愿每个孩子都向阳花开——记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亲职教育工作室
时间:2021-02-18  作者:沈静芳 李亚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年12月11日,对于小赵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检察院对正在读高中的他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小赵的母亲孙某在接到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后热泪盈眶,不停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感谢你们,感谢‘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团队,让我的孩子回归正途,救了我们一家,我们一定珍惜这次机会……

小赵本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上高中后却不慎结交了不良朋友,2020年6月甚至参与一起盗窃案件,触犯了法律。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小赵的父母都是农民,小赵上高中后选择了住校,父母与孩子沟通较少,对小赵疏于管教。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该院决定针对小赵一家开展亲职教育,并由“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团队量身制定个性化亲职教育方案。破冰活动、沙盘游戏、亲子角色互换……科学实用的方法一方面帮助小赵纾解了情绪,另一方面也使小赵与父母重新建立了安全的信任关系。

经过教育,孙某十分感慨:“之前和孩子沟通过于急躁,情绪化的沟通使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离不良朋友却越来越近,今后我们会保持理性和分寸。”小赵也表示,通过角色互换理解了为人父母的不易与心酸,以后会好好和父母沟通,好好孝顺父母。

根据小赵的案情、社会调查报告及其在亲职教育中的表现,该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小赵回到学校后,每月定期向检察机关作一次书面思想小结,并积极参与检察机关安排的法治教育活动。不久前,小赵在汇报时说:“这件事让我成长了很多,只要我继续努力,还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小赵仅仅是“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室帮助孩子们成长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今,“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团队已成功帮助11名涉罪未成年人,为这些“熊孩子”找回了家庭的温暖,建立了新的亲子沟通模式。

说起组建“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团队的初衷,敖汉旗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刘慧慧表示,他们在调研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时,发现83%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都来自于父母离异、单亲或父母教育方式不当的家庭,重视家庭教育有利于从源头遏制未成年人犯罪,而亲职教育是检察机关实施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

要想提升亲职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首先就要解决人员专业化问题,为此刘慧慧和助理一起学习心理学课程,于2018年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孤木不成林,她们协调敖汉旗妇联、团委、教育局和家长学校,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出6名人员组建“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室。工作室成员轮流参与敖汉旗检察院指定的涉罪未成年人个案心理辅导,同时通过开展个案亲职教育,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为进一步规范亲职教育工作,2019年5月,敖汉旗检察院与敖汉旗教育局、敖汉旗妇联联合制定了《关于共同组建“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团队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亲职教育的方案》,规定了“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室的人员构成、亲职教育的对象及开展方式,设立敖汉旗“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室(设在敖汉旗检察院未检办案区)、敖汉旗“向阳花开”涉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设在敖汉旗青少年宫二楼)作为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专门场所。与此同时,敖汉旗检察院还制定了《关于对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的规定(试行)》,通过签订一份承诺、发放一份须知、进行一次对话、参加一次活动、参加一次培训等“五个一”举措,进一步细化了亲职教育活动的开展形式,使亲职教育这一制度真正做到常态长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修复家庭关系,更好地回归社会。

“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在各方支持下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刘慧慧相信,工作室会一直努力前行,愿每个孩子都能向阳而生,花开有期。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李亚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