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山区:两年开展亲职教育144件 家长满意率100%
时间:2021-02-18  作者:刘晓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当好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

上海宝山:两年开展亲职教育144件,家长满意率100%

临近晌午,陈涛(化名)和16岁的女儿陈月(化名)匆匆扒了几口午饭,便赶着出门了。转了两次地铁,到达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红帆港党群指导站,这对父女要来参加一项特殊的“课程”。什么样的课程需要父女共同参与?事情还要从女儿陈月犯的一次错误说起……

曾经的“乖乖女”怎么会辍学又伤人?

陈涛身体一直不太好,但他对陈月这个独女寄予厚望。从小到大,都是他接送女儿上下学。陈月也没有让他失望,到初二时,每次考试都稳居班级前五名。对这个中年男人来说,女儿一度是他的骄傲。但他没有注意到,女儿乖巧外表下隐藏着的真实想法。

矛盾在2018年下半年,陈月念初三时爆发。“她和隔壁班一个男生开始谈朋友。”陈涛极力反对,但当时正和他闹离婚的妻子却支持女儿恋爱。显然,女儿选择跟理解自己的妈妈一起生活。陈涛的脾气也上来了:“那我还管啥?”

陈涛和妻子离婚后,女儿判给了妈妈。但上高中没多久,陈月就辍学了。当时只有15岁的她,每天和新结交的朋友在外游荡玩耍,有时还夜不归宿。妈妈看不过去,母女俩大吵了一架,陈月甚至甩了妈妈两个耳光,离家出走。当陈涛得知此事时,陈月已经在外“浪”了许久,“那时我就知道,她早晚要出事。”

果然不出陈涛所料。一天晚上11时左右,陈月一行三女八男,找到一家不严查未成年人的酒吧。不料,其中一个女生的前男友也和一拨人在这家酒吧喝酒。两拨人越看越不对劲,从言语挑衅到互相辱骂,直至次日凌晨5时左右动起手来。陈月挥舞着一根棍子,把对方一人打伤。

如果她是成年人,很有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事实上,与她同伙的成年人都被判了刑,只有不满16周岁的她被处以保护处分,其中一个条件是,她和她的监护人要一起到宝山区检察院指定的场所,接受亲职教育。

上什么课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

亲职教育最早起源于德国,旨在教育家长如何成为合格称职的好家长。近年来,这一概念在我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中逐渐受到重视。“‘熊孩子’背后通常有个‘熊家长’,家庭保护不到位往往是未成年人涉罪或受侵害的重要原因,许多中国父母却完全没意识到,当好父母也是需要学习的。”陈月案的承办检察官、宝山区检察院未检组负责人孙丽娟说。

从2017年的家长课堂,到2018年邀请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学专家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再到2019年将涉罪未成年人亲职教育规范化,宝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直在致力做一件事:帮助家长们认识到为人父母的职责,学会与孩子沟通。2020年,宝山区检察院特意把课程安排在了暑假,借用街道的场地,还请来了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学老师金蓓蓓作为授课老师。过去一年间,所有接受保护处分的涉罪未成年人和家长,都要一起来接受至少4个学时的亲职教育。

类似陈涛父女这样的情况,当天来上课的家长还有十来人。这些家长中,张某是专门从杭州赶来的。儿子小张出生后,被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张某自己外出打工。小张初中念完便辍学,一个人跑到上海打工,因为偷了宿舍工友的手机和鞋子而涉罪。

考虑到小张的父亲在杭州工作,孙丽娟本想将小张送到杭州接受亲职教育。没想到小张的态度异常坚决:“检察官,我不去父亲那里。我可以再找工作养活自己。”而张某也是一副暴脾气:“你不就是嫌我那里工作累吗?我下午就要回杭州,你爱走不走!”

孙丽娟急忙拦住了张某,一连向他抛出三个问题:“你知道你儿子找了什么工作吗?知道他住的地方是啥样吗?知道那里还缺啥生活用品吗?”张某沉默了。毫无疑问,他对于儿子的情况一无所知。孙丽娟趁热打铁,让他退掉回杭州的票,去儿子住的地方看看。两个多小时的家庭教育指导后,张某终于答应退掉下午回杭州的票。

孙丽娟感到很欣慰,她说:“很多家长不知道这种蛮横的沟通方式只会让孩子越来越反感,我们要教会他们和孩子‘好好说话’。”

他们能重新学会做好父母吗?

课堂上,金蓓蓓让家长们坐成一个圆环,孩子们坐在外围,每位家长要面对自己的孩子说出3个优点。

其中一位家长说着说着就哭了:“尽管他现在犯了错,但他很听父母的话,很尊重我们。”“切。”话音刚落,他的孩子便闷声说道:“看我干什么,我才不要听你说话。”

其实,长时间累积下的矛盾,很难通过几节课消除。检察官们也清楚,滴水穿石非一朝之功。在孙丽娟看来,能让亲子关系有一点点好转,阻止这些未成年人继续滑向犯罪的深渊,对亲职教育来说就已经足够了。剩下的,只能交给这些受教育者自己,以及时间。

这个道理在陈涛父女身上得到了验证。

“接受亲职教育前,我一直想扮演个严父,她没考好会被我骂,和同学吵架了也会被骂。”陈涛说,骂的次数多了,陈月虽然在他面前依旧乖巧,但他说的话女儿开始当成了耳边风。久而久之,父女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

几堂课之后,陈涛选择了适当改变一下自己的“沟通方式”。有时女儿很晚回家或者不愿和他讲自己的事,他也不再大声训斥,而是努力用看似不经意的聊天,试图了解她去了哪里,和谁一起,最近干了些什么。但是,陈月显然还是不大买账,除了附和几句之外,依然不怎么主动和他说话。

虽然父女关系回不到从前,但是让陈涛感到欣慰的是,女儿不再夜不归宿,还主动提出想继续上学,想洗掉身上的纹身。现在,她在一所职业学校上学,表现也还不错。

2019年至今,宝山区检察院开展亲职教育144件,家长满意率100%。对于未来的亲职教育,孙丽娟抱有更多期待。“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司法机关对失职监护人以训诫,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职权,这就意味着检察机关开展亲职教育的专业性和强制性将进一步增强。”孙丽娟介绍道。她相信,未来一定能携手社会各界,让更多家长学习如何更好地为人父母,让更多的孩子避免走弯路。

(本报通讯员刘晓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