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伊金霍洛旗:文化建设从“育检”升级到“强检”
时间:2021-02-10  作者:额尔登达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检察院检察长 额尔登达来

近年来,我院在“文化育检365”的基础上,对文化品牌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良元素,赋予文化育检新的内涵,形成了“以使命文化为品牌核心、以制度文化为内在引领、以行为文化为动态体现”的特色文化发展之路,推动文化品牌从“育检”到“强检”功能的转变。

以“忠诚担当”为核心的使命文化夯实精神之基。我们从教育人、引导人、鞭策人的角度出发,不断加强教育引导和阵地建设,将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基础的队伍建设目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文化建设内涵,通过明确目标、制定方案、细化举措、营造氛围等手段,教育引导干警在言行举止和业务工作中自觉遵守、模范带头践行使命文化,深化文化砥砺思想的效果,打造干警精神家园。通过制作院徽、院歌,将“明法、持正、务实、为民”的院训作为全体检察干警的行动指南;坚持理论学习,利用“检察官大讲堂”创新方式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理论教育;围绕岗位职责和纪律作风,鼓励和倡导“承诺践诺”;利用廉政文化长廊和教育阵地,进一步公示权责,培养底线思维;重视典型示范,既发挥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又正视问题,坚决以案促改、弥补漏洞。

以“严管厚爱”为主线的制度文化激发工作活力。我们坚持“文化要软到极致、制度要硬到极致、跟踪要烦到极致”的理念,立足新时代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的新要求和新形势,进一步明确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坚定导向。我们强化制度的废改立,提升科学管理制度的“本土化”水平,更新、完善、整合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形成了以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度为核心、以案件监督管理和综合政务管理为两翼的制度矩阵。同时,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以清单的形式明确了院领导在党的建设、司法办案、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责任。我们还注重激励和约束的作用,细化指标分数,将制度执行考核全部体现在业绩考评上,按时公开公示,推动形成比学赶帮的队伍管理氛围。

以“过得硬、求极致”为导向的行为文化培育检察匠心。我们将“过得硬、求极致”的司法办案标准融入检察文化发展的血脉,以理念引导为基础,考评督察为辅助,不断培育检察人员的工匠精神。我们扎实做好扫黑除恶、“挂案”清理、非公企业保护、公益诉讼等工作,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不断加强刑事办案团队能力建设,深入践行“程序优化、诉讼便捷、效率提升、当事人满意”的价值取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提升至92.54%,“案-件比”优化为1?1.25。通过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促进地域社会治安状况好转,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