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帮助5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8万余元
时间:2021-02-10  作者:范跃红 吴爱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就是看到张检察官发的招工信息,才到一家服装厂当的主管”

浙江东阳:异乡过年,这里的“工友群”很温暖

东阳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服装企业 邓俊/摄

“张检察官,这个年我们都在东阳过了!”1月25日一早,离牛年春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浙江东阳一家服装厂主管、江西“老表”程海良在微信“工友群”里对群主、东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助理检察官张妲妲这样说。很快,群里不少工友都回应“我们也是”。

“跑路”老板拖欠工资37万

江西人罗某在东阳市白云街道经营一家服装厂。2019年3月,他雇用了来自江西、湖南、安徽、四川等地的55名员工进厂工作。但到同年8月,服装厂因经营不善停止营业,当时员工工资已经拖欠了好几个月,总额近37万元人民币。

“每次向老板要工资,他都说过几天、过几天就给,后来就联系不上他了。”工人邱某说。老板罗某“人间蒸发”,被欠薪农民工急得团团转。

2019年11月,罗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移送东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审查过程中,检察机关联合街道、公安、劳动监察等部门,从涉案服装厂在义乌的一家采购商那里结算到货款13万余元,按比例发放给了农民工们。但这笔钱距离付清员工工资还有不少差距。

变卖机器,检察官督促退赃

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发现涉案农民工多为外地人,流动性大,且当时临近年底,虽然已结回货款13万余元,但55名被害人仍存在一时找不到工作、生活困难的情况,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怎样才能帮工人们尽可能拿回属于自己的工资呢?

2019年12月,承办检察官与劳动监察部门一同监督,督促涉案服装厂委托他人变卖了66台缝纫机,得款7.7万元,并将该笔款项尽数汇入欠薪保证金账户,用来发放给被害人。此外,承办检察官还与犯罪嫌疑人罗某的家属取得联系,劝说家属积极配合。2020年1月,罗某同意由家属退赔8万元。

至此,检察机关已帮助5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共计28万余元。鼠年春节前夕,55名农民工陆续回家过年了。

疫情之下,微信群搭建桥梁

案件到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阶段,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55名农民工“困”在全国各地,分散在各地的他们无法共同书写起诉状,也不能确定诉讼代表人参与诉讼程序。为了确保每名被害人知晓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权利,张妲妲建立了一个微信“工友群”,与农民工们时刻保持联系,及时反馈案件进展,告知他们享有的合法权益。

2020年3月,复工复产启动。承办检察官发现,一方面该案被害人受到住房、出行等种种限制无法返浙就业,另一方面东阳本地服装纺织类企业也面临“用工荒”难题。为此,张妲妲工作之余持续在微信群转发东阳市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优惠政策举措,同时积极与本地服装生产企业对接,实地查看企业情况,帮农民工了解他们最关心的待遇、住宿等条件,并及时转发到微信群。仅一个多月,张妲妲就帮20多名农民工顺利返回东阳,进入他们熟悉的服装行业。“我就是看到张检察官发的招工信息,才到一家服装厂当的主管。”程海良说。

另一边,被告人罗某于2020年4月22日被东阳市检察院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提起公诉。7月28日,法院判处被告单位罚金人民币2万元,判处罗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由于被拖欠的薪资已基本讨回,在附带民事诉讼程序中,被害人与罗某对剩下的近9万元欠薪自愿进行了调解,55名农民工都拿回了薪酬。

案结事了,“工友群”却没有解散。工人们不时在群里相互问候,张妲妲也会将相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发到群里。“在东阳过年,既是响应政府号召,也是因为有这个很温暖的群。”程海良说。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吴爱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