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长访谈|郑新俭:厚植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土壤”
时间:2021-02-08  作者:高斌 郭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厚植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土壤”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郑新俭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厅长、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郑新俭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全媒体记者钟心宇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通过全面充分履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经济犯罪检察厅)厅长、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郑新俭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网友关注的疫情防控、民营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等工作进行了深入阐释。

依法及时从严 全力保障防疫安全

疫情防控始终牵动人心。2020年,检察机关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依法、及时、从严惩治涉疫经济犯罪,保障疫情防控秩序和社会稳定,受到各方肯定。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妨害疫情防控经济犯罪嫌疑人1100余人,提起公诉1400余人。

郑新俭介绍,近来,我国部分地区疫情反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第四检察厅突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走私疫苗犯罪,以及以疫苗为幌子进行的网络诈骗等犯罪,全力维护疫苗安全。

为真爱而管 为民企健康成长而罚

在更好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检察机关付出了哪些努力?“我们持续深化平等保护理念,用足用好司法政策,认真履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审慎行使不起诉裁量权,审慎适用财产性强制措施,综合运用刑事追诉和行政处罚、经济处罚措施,依法妥善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推进合法合规经营,真正做到为真爱而管,为健康成长而罚。”郑新俭说,2020年10月30日,在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6件检察机关办理的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同步发布。

2020年,第四检察厅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2019年排查出的2800余件“挂案”,到2020年末已经清理了2400余件。“去年10月,我们主动与公安部联系,联合开展‘挂案’清理,继续巩固、扩大战果,让不该‘负罪经营’的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郑新俭表示。

坚守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底线

2019年,最高检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向相关单位发送了“三号检察建议”。一年来,第四检察厅指导各地推进“三号检察建议”落实见效。“我们发出的检察建议得到了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积极反馈和有效行动。”郑新俭介绍。

“去年,我们以‘三号检察建议’为牵引,在依法严惩、追赃挽损、治理预防上下功夫,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郑新俭介绍。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嫌疑人3.7万余人。

“我们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司法办案工作始终。”郑新俭说,2020年,检察机关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注重发现追赃挽损线索,采取不同处置方式实现资产保值,最大限度减少投资人损失,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打击证券期货犯罪成绩也颇为亮眼,2020年1月至11月,起诉相关犯罪人数同比上升26.8%。“我们对资本市场财务造假行为,依法‘全链条’从严追诉,既惩治具体实施造假的公司、企业,又惩治组织、指使造假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还同时追究帮助造假的中介组织。”郑新俭说,2020年11月6日,最高检联合证监会发布12起证券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向资本市场传递了检察机关和证监部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决心和态度。

网络犯罪“魔高一尺” 办案就要“道高一丈”

“过去一年,我们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网络犯罪,主动参与网络综合治理,积极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在专访中,郑新俭着重介绍了网络犯罪检察工作情况。

2020年4月,最高检成立了由12个内设部门参加的惩治网络犯罪研究指导组,2021年初印发了《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发布了检察机关推进网络空间治理11个典型案例。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问题,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断卡’行动。”郑新俭说,检察机关坚持全链条惩治,“断卡”行动以来,共起诉非法买卖“两卡”犯罪8000余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3万余人。

“当前,网络犯罪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们将从惩、治、防三方面入手,加大打击犯罪力度,深入推进网络治理。”郑新俭表示。

构建知识产权检察整体工作框架

知识产权案件交叉性、专业性问题多,同一案件往往涉及民事赔偿、行政处罚或刑事追责多种法律责任,要做到依法妥善处理,必须强化综合司法。2020年11月,最高检专门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郑新俭介绍,知产办成立后主动开展工作,研究制定了指导性案例,联合高校建立了理论研究基地。

“我们在8个省份开展了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推动形成知识产权检察的整体工作框架,保障这项重大改革行稳致远。”郑新俭表示。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全媒体记者高斌 见习记者郭荣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