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基层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时间:2021-02-07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新疆,有这样一个官方微博,老百姓遇到大事小情都要@它——“新疆检察”,在一次又一次互动中,检民“连心桥”愈发畅通。这得益于检察机关持续不懈地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院”。

站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节点,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发力点是什么?又将在服务大局、感知百姓冷暖的过程中书写出怎样的篇章?让我们在过去一年的回顾和展望中寻找答案。

顶层设计:建设百姓信赖依靠的基层检察院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2020年,是检察机关的基层建设年。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强调这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根强则盛,本固则安。

有这样一组数据很直观地说明,基层检察院是整个检察系统的基础,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

在检察组织体系中,县、区检察院3180个,占到了全部检察院的88%;基层检察人员16.2万人,占检察队伍总量的74.5%,每年的办案量占检察机关办案总数的90%以上。

而在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中,这90%以上的案件都是常见多发的所谓“小案”。看似是“小案”,但记录在卷宗上的每一个字,都关乎着当事人的人生和家庭的命运,又都是“天大的案件”。

2020年10月14日,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作出部署:基层检察院必须担负起“办好群众身边案件”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以顶层设计发力,重心向下,对基层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2018年提出“建立健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制度体系”,2019年提出要“把基层院建设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突出重点来抓”,2020年成为“基层建设年”。

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基层检察工作正发生深刻的变化。

发展环境在变,时代要求在变,检察职能在变,机构设置在变,队伍结构在变,风险隐患也在变,但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性始终没变,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的初心不变。

在最高检的带领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继落实,为检察职能体系翻开新篇章;“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司法责任制改革带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内设机构变革,管理更加优化精细;检察队伍不断注入新鲜血液,越来越多的年轻检察官在基层为百姓的公平正义日夜奔波。

——安徽省东至县检察院积极推进“温暖控申”创建活动,依托控申“小窗口”,实践为民“大作为”,为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检察样板。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持续创新“仲大姐”检察服务热线工作品牌,实行一号双机24小时运行,并开辟“仲大姐”热线服务窗口,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护民权,实现群众“困难告诉我,满意带回家”。

……

“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只有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才能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内生动力:摒弃“等靠要”,勇于“闯干拼”

事业都是人干出来的。

新一轮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检察机关全新构建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发展格局。

格局变了,为民初心没变,检察为民工作水平也更高了。打造12309检察为民“一站式”服务平台,用心用情兑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积极、妥善做好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建设好基层检察院重要的核心就是基层检察官。要让老百姓离公平正义更近,基层检察官就要有过硬的本领。

最高检部署开展基层队伍素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基层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真正把政治和业务更加紧密地融为一体,有效提升检务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案-件比”更优。

最高检还通过专门开设“检答网”帮助解决基层办案困惑,编写专门教材教案,推行领导干部带头讲、示范班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最高检党组的一系列新理念融入到每期的业务培训班当中,不断引领检察人员始终自觉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司法办案,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近年来,基层检察建设也致力于打造“人才矩阵”,广泛开展各类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充分发挥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全面提升基层检察队伍履职能力。

——内蒙古与江浙沪检察机关建立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平台,互派基层检察官挂职交流、异地培训,实现结对共建、业务共促、资源共享,有效带动基层建设水平提升。

——河南省罗山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政治指导制度,将“政治性、合法性、政策性”要求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检察院坚持因岗、因人施训,建立“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岗位练兵”三结合培训模式,开展技能比武、“1+N”主辅岗轮训、承担重要课题等活动,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质。

……

摒弃“等靠要”,勇于“闯干拼”。基层检察建设,一丁点儿也不能放松。

砥砺前行: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理念的传播者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在一次座谈会上,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检察长钟沁颇有感触地给大家讲了该院倒在扶贫路上的检察干部彭庆文的故事。“一路走来,我们能够取得全国先进院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很多同志的辛勤努力甚至牺牲。”

像彭庆文一样,脚踏实地为百姓奔波的检察官还很多。

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兼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是“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典型代表。扎根基层34年,他真心实意为农牧民办实事解难题,化解矛盾纠纷,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的好“安达”(蒙古语意为兄弟)。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曾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殊荣。

33年前,刚大学毕业的杨丽霞发出过这样的疑问:“我来检察院干啥呀?”

走过30余载检察岁月,办理案件5000余起无差错、零信访,办案件把关严让她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杨厉害”。用心用情拉回迷途中的孩子们,又让她成为了孩子口中的“杨妈妈”。

“老百姓满不满意,是衡量一个案件的最高标准。”这是一个老检察人披荆斩棘半生的初心担当,也是许许多多个基层检察官的心声。

新时代,新期待。每一次的砥砺前行,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这让检察官的压力也更大了。

各级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本领恐慌”倒逼检察官学习、提升能力的主动性更强了。

——贵州各基层检察院强化业绩考评结果,明确检察官业绩考评结果与绩效奖金、择优选升等工作直接挂钩,并创新建立了末位警示机制,确保检察官有进有出、能上能下,激发检察官队伍内生动力。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检察院制作部门职责说明书12份、岗位职责说明书72份、工作指引138份,厘清人员职责,明晰工作规范并指向考评指标,以“导航式”绩效管理助推新型基层检察院建设。

时代的风向标,是变动着的。

一成不变,就跟不上老百姓不断变化的需求。信息时代,基层检察建设中,以智慧检务为引擎,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

——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把握数字赋能检察工作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检察办案再升级,“案件码”、电子卷宗流转、互联网直播等智慧创新在检察实战中得到检验。

——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坚持“高、实、深”思路,整合“远程提讯”“智能语音”“电子签名”三大系统,打造智能化移动检务管理工作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

江流万里,总有源头。基层检察院建设虽仍有难题需要破解,但在新时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新布局下,检察人必将不断续写新华章。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春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