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坚决避免指标化办案、配合式司法
时间:2021-02-02  作者:郭璐璐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坚决避免指标化办案、配合式司法,严把涉黑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2月2日,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这样表示。

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4万余人,提起公诉23万余人,其中,批准逮捕涉黑犯罪人员2.9万余人,提起公诉6.8万余人。值收官之年,落实“六清”工作部署,受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办结99.35%,全国扫黑办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50起重大案件全部提起公诉。

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格”。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检察机关经认真审查,共改变侦查机关涉黑定性700余件,改变侦查机关涉恶定性8400余件,追加认定黑恶定性5700余件。

苗生明介绍说,检察机关通过及时出台法律政策文件提供法律保障、建立省市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制度、选编“不放过不凑数”等三批典型案例、推动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严把涉黑涉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