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创新模式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
时间:2021-02-01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日电(见习记者单鸽)检察队伍专业化关键是人的专业化。1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检察机关要积极创新培训形式,深入开展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持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教育培训工作,以空前力度部署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大力推进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建设和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建设。”郭兴旺介绍说,去年以来,检察机关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及时调整培训安排,加大网络培训力度,确保培训力度不减、效果不降。

记者了解到,面对因疫情无法开展集中培训的现实问题,最高检调整培训方式,依靠网络培训96万人次。同时,在中检网院、检答网定期上挂精品讲座,为检察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了全新培训方式和学习载体。

法律职业共同体联合培训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据郭兴旺介绍,最高检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举办监狱巡回检察、民法典等同堂培训9期,各地检察机关开展同堂培训1823次8.8万余人,有效消弭了执法司法部门办案理念和实务中的意见分歧。

“为实现培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我们探索推进一体化区域联合培训。”郭兴旺说,最高检指导建立京津冀、长三角、陕甘宁等覆盖26个省区市的七大区域联合培训,共开展623次培训。

如何给一线带去“学好能用”的课程?郭兴旺说,最高检创新开展问题答疑课,组织领导干部和检察官面对面回答学员提问;全面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指导性案例进课堂,让干过的人教干过的事,让案例教学成为实战化教学改革的标配,推动“知识传输”向“实战化训练”转变,确保学员培训后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郭兴旺透露,检察机关将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坚持政治融入业务培训,做精实体培训、做大网络培训、做优日常培训、做好基层培训,建设全国检察教育培训师资库,积极推进“十大业务”教材编写,不断提升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为增强检察人员素能、更好服务检察办案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