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挥鲜活榜样的示范作用 汇聚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时间:2021-02-01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1日电(见习记者单鸽)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2020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授予施净岚等10名同志“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称号。

“10名检察官身上集中展现了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职业精神,守望正义、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勇于担当、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1月29日,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10名检察官是新时代22万检察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求的杰出代表,更是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全体检察人员学习的榜样。”

忠诚,是检察官最高政治原则,也是新时代检察人员崇高品质。检察官王晖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逾260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上访。80后检察官木亚沙尔·麦麦提,20年来一直战斗在反恐维稳前沿阵地,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家乡的安宁祥和,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被称之为“公益诉讼活辞典”的检察官姚红,始终把维护公共利益摆在重中之重,常年夜以继日奋战,守护了洞庭湖的清澈,化解了当地百姓的污染苦恼。检察官杨丽霞把“老百姓满不满意”作为衡量一个案件的最高标准,帮教和救助的未成年人有60余人考上大学、100余人重返校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职业情怀。

以工匠精神守望正义,是每名检察人员心里的一个共同信念。身处基层一线的检察官时钧宇,用实际行动保障民生民利,让司法办案注入检察温度,28年办理案件无错案无错诉。作为办理金融类案件的专业型人才,吴美满将民众关切的正义牢记心间,在无硝烟的战场上捍卫经济金融安全。王勇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推动“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深入人心,引领社会新风气,真正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更高要求,广大检察人员必须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社会提供更优更实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检察官章春燕把每一次办案都当成是一次彰显公平正义的机会,坚持把“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理念融入到每个办案环节,所办的案件均成为铁案。作为办理金融案件的专业人才,检察官施净岚追求极致,带头办理了“火理财”“赶钱网”等7个全国性网贷平台案件,办理多起重特大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公诉岗位上的周媛媛以“不冤枉一个好、不放纵一个环节”为准绳,优质高效办理了近千件刑事案件,赢得了群众的真心信任和热情点赞。

在郭兴旺看来,这些“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是新时代检察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检察战线上的最美丽风景,树立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标杆。“我们将继续挖掘、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总结提炼、推广复制他们的先进理念和生动实践,不断汇聚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郭兴旺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