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丁顺生:立足职能精准发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21-01-31  作者:肖俊林 李志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立足职能精准发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体现,也是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近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在全局中谋划检察工作,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落实“六稳”“六保”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保障战“疫”,拱卫首都公共卫生安全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今年1月初,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丁顺生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北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的措施,要求河北三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丁顺生介绍了2020年河北检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举措: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妨害疫情防控犯罪,严厉打击伤医扰医犯罪。依法办理的米某强、米某乐杀害防疫检查人员案,梁某某等人故意隐瞒疫区返乡事实导致数百人被隔离案等5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深入排查走访,发现了一系列防疫物资监管、医疗废弃物处置、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调查核实立案办理312件。

“这些案件的办理,有效震慑和预防了违法犯罪,也为今后工作积累了有益经验。”丁顺生说,河北省检察院日前已印发通知,将会同公安机关、审判机关依法从严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

紧扣功能定位,打响蓝天绿水青山保卫战

“河北地理地貌复杂多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任务繁重艰巨。”丁顺生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生态环境建设高度重视,对张家口作出“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指示,提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的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河北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打响蓝天绿水青山保卫战。

丁顺生介绍,2020年,河北省检察机关持续开展“护航蓝天碧水净土”“守护海洋”“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等专项活动,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504人、起诉2679人,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8996件。监督立案并起诉了赵某某等4人跨省倾倒洋垃圾、焚烧电子废物典型案件。

“违法违规矿山采砂场治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是河北省检察院根据省委有关部署组织开展的一次矿山采砂场治理攻坚战,先由张家口市开始,由点及面,扩大战果,逐步在全省推进。”丁顺生举例说,由于针对性强,措施有力,仅2020年一年就通过办案促进修复矿山生态环境58处4800余亩。

丁顺生表示,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靠一个地方单打独斗不行,必须加强横向纵向联合,广泛与周边兄弟省市检察机关开展协作。2020年,河北省检察机关先后与山西、内蒙古、辽宁检察机关深化护航祖国北部绿水青山蓝天公益诉讼检察协作机制,与天津、辽宁、山东检察机关会签环渤海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见,与山东检察机关构建京杭大运河、漳卫新河跨区域“联防联治”协作机制,形成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合力。

“如何从源头上治理污染,是检察机关办案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丁顺生说,河北省检察机关坚持探索恢复性司法理念,依法追缴修复费用,适时提出给予惩罚性赔偿的检察建议。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追缴修复费8400余万元。

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进“三件大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在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特别是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

检察机关要在“三件大事”中扮演什么角色?如何发挥职能作用高效服务?这些问题成为河北省检察院党组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的重点。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围绕京津产业转移提供检察服务。”丁顺生在基层检察院开展调研时,曾深入高碑店“新发地”等京津产业转移园区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经过深入调研,河北省检察院出台文件,明确把服务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三件大事”的重中之重,要求三级检察机关开展跟踪服务,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市场运营等方面提供法律帮助。

为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2019年1月,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挂牌成立。丁顺生多次到该院调研指导工作,要求以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为目标,在服务新区规划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

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探索创新了白洋淀公益诉讼巡查、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涉黑涉恶案件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双向审查机制,谋划开展了医疗废物、废水处置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积极推进打造“司法办案+调研报告+检察建议”的新时代“枫桥经验”雄安检察版,为雄安新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随着冬奥会筹办进入倒计时,丁顺生对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抓得也越来越紧,深入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现场调研指导,对服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多次调度,指方向、定思路,对重大敏感案件办理亲自过问、全程指导。

“把冬奥会筹办作为检察机关全力服务保障的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精彩、非凡、卓越’办奥目标,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四个办奥’理念落地落实。”丁顺生告诉记者。

守住民生底线,“小案”当作“大案”办

丁顺生认为,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一年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每一起涉及群众利益案件作为关乎民生的‘大案’来办,依法起诉盗窃电动自行车、入室盗窃以及因家庭矛盾、婚恋关系、邻里纠纷引发的刑事犯罪10973人;起诉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3792人。”丁顺生介绍。

“司法机关打击犯罪还是属于事后监督,维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不能等到案发再处理。”丁顺生介绍,河北省检察院深入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向住建、城管等123家相关单位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全面排查隐患、深入整改落实,防患于未然。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在结束采访时,丁顺生如是表示。

(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李志彬)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