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检察|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做实做细服务非公经济工作
时间:2021-01-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做实做细服务非公经济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合会主席阿生青

2020年对青海省很多企业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诸多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青海省检察机关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值得肯定。

2020年初,青海省检察院积极部署“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项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全省三级院检察长通过登门走访企业、邀请企业家来检察院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并设法解决企业的司法需求。西宁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联系机制,海东市检察院出台十项“护企暖企”措施。全省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集中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院。

青海省检察机关还与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制定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工作方案;与部分民营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送法进企业,并以“民间借贷中的常见陷阱及其防范措施”为主题,为企业职工普及民间借贷纠纷相关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及职工维权意识。

针对疫情带来的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全省各级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企业实际需求讲解企业涉疫权益保障知识,及时为民营企业及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并深入企业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了解企业复产复工后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及企业法律需求,并提供法律咨询。疫情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办案防疫两手抓,审慎办理涉众、涉民生领域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注重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并充分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助力农民工讨薪。

民法典颁布后,青海省检察院走进企业、省工商联、西宁市女企业家协会等开展民法典系列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提醒复产复工企业注意生产、管理上的风险与漏洞,现场解读相关法律政策,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相关咨询服务效果良好。今年1月,三级检察院通过“法律进企业”、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开展适合企业发展的法律咨询,重点宣讲减费降税、惠企的法律政策等热点问题,更好地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当前,服务“六稳”“六保”,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需要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我希望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各地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审慎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进一步做实做细服务非公经济检察工作。

(采访整理: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