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法治深壹度》丨检察听证:当面沟通解心结,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1-01-23  作者:  来源:央视《法治深壹度》
【字体:  

对于没有立案或者法院判决已经结束的案件,检察听证成为了当事人唯一一个与公、检、法各方及社会各界人士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的机会。通过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并通过沟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释法说理,来解开当事人的心结。

2019年12月6日,福建省云霄县检察院接到了由公安机关移送的一起寻衅滋事案,犯案的是蔡某等人。由于不满公安机关对他们家人朱某死亡一事认定为意外而非他杀,他们不断进行闹访,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经过审查,蔡某等人寻衅滋事,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是,检察机关注意到,这一案件与其他的闹访案件有所不同……

上诉、申诉,疑难杂案久诉不决。沟通、倾听,公开听证化解心结。检察机关如何促进案结事了,敬请收看央视《法治深壹度》之《检察听证:当面沟通解心结,公平正义“看得见”》。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