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福建福州:检察履职到位服务有力受代表委员肯定
时间:2021-01-23  作者:周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机制创新“拓荒者” 民生民利“护航员”

福建福州:检察履职到位服务有力受代表委员肯定

本报讯(通讯员周雯)护航民营经济、关爱未成年人、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暖、积极联系代表委员……2020年,福建省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得到了代表委员和当地群众的广泛点赞。

当好民营经济“护航员”

2020年,福州市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在保障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同时,带着检察温度依法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的一年,福州市检察机关为保经济增长、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兰平勇为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力恢复了60%,原先拖欠的员工工资480余万元,已支付82%,银行贷款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我会尽一切力量解决问题,保障员工生产生活需求。”因涉嫌走私,林某某的公司曾面临巨大危机。当地检察机关得知情况后,立即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启动会商协作机制、召开拟作不起诉决定公开听证会等措施,助力企业依法经营、摆脱困境。如今,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稳定,员工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此外,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推动司法行政部门出台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营外出审批指引,同时依法打击涉知识产权违法犯罪;闽侯县检察院坚持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涉案人员羁押必要性做到每案必审查;福清市检察院在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检察服务站”,助力侨乡经济发展。

据悉,2020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依法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刑事犯罪115人;监督撤案20件;对涉罪企业管理人员依法不批捕56人,依法不起诉151人。

当好机制创新“拓荒者”

自2019年12月,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向涉案未成年人父母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起至今,福州市检察机关已对65个案件发出了124份督促监护令,102名监护人重新找回“为人父母”的责任意识,积极修复亲子关系;92名孩子步入人生正轨,其中53人回归校园、39人顺利就业。

如何切实增强“督促监护令”的监督刚性?随着探索实践的深入,福州市检察机关邀请学校、社区、社工组织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共同见证和参与送达仪式,设立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联合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制定《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监护令”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运作机制。

闽侯县检察院在上街大学城检察室向涉案的10名未成年人家长颁发了“督促监护令”,首次尝试分级督促令形式:根据不同等级,监护令在要求履行的监管强度、反馈频度、亲情陪伴力度、要求参加的亲职教育时间等方面均作了不同区分,精准施教。鼓楼区检察院也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不同的家长态度、不同的孩子个性,对一起抢劫案中的3名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发出了“私人定制版督促监护令”。

当好司法温情“传递者”

“将落实精准扶贫与开展司法救助相结合,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真正体现了检察担当!”福州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陈能华说。

2019年12月,郭某帮助邻居制服凶徒过程中,身中8刀,脑部受到重创,经鉴定属重伤,构成十级伤残,20多万元的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该情况后,福州市、福清市两级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郭某争取到了10万元司法救助金,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建议对郭某的行为申报见义勇为。2020年11月,郭某妻子接过《见义勇为确认书》时,潸然泪下。

据了解,2020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共举办公开听证129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2件,向89名因案致贫返贫困难户发放司法救助金250多万元。

“检察机关的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我们还收到了贴好邮票的信封,能直接向检察长提意见建议。”福州市人大代表姚仲凯坦言,过去的一年,不少代表委员都收到了来自福州市检察机关的邀请函,参与服务民企座谈会、公开听证会等。

福州市检察机关通过多角度、多方位拓宽联络渠道,接受代表委员监督,听取意见建议,让检察工作更贴近民生。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