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江西乐安
时间:2021-01-23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江西乐安

节前法治课守护山区娃娃们平安成长

1月22日,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未检团队走进望下小学,为孩子们带去寒假前“最后一堂课”。 宗浩摄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江西省检察院开展第53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在江西省乐安县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的干警们正在筹备寒假前的“最后一堂课”,让我们追随镜头看看“一号检察建议”如何在山区落地生根。

今天,是乐安县中小学放寒假的日子。早上 8:00,“刘莹姐姐工作室”的成员们已经集合完毕,她们要为南村乡望下小学的孩子们上寒假前的“最后一堂课”。这堂法治课还邀请了一个特别听众——十分关注偏远乡村学校法治教育工作的江西省人大代表、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干部蓝丽。

“学生们的父母大多都在外打工,寒暑假是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发期,放假前好好教教孩子们怎么保护自己,才能放心。”路上,“刘莹姐姐工作室”负责人刘莹向蓝丽代表介绍上寒假前“最后一堂课”的初衷。

校园里,孩子们和家长代表都在教室翘首等待,见“刘莹姐姐工作室”的未检检察官们和蓝丽代表走进教室,孩子们立刻欢呼起来。

简单寒暄后,未检检察官们立刻进入角色,和孩子们互动起来。“哪些地方是隐私部位?”“如果真的遇到了侵害该怎么办?”课堂上,未检检察官们发出提问。

“小背心小短裤遮住的地方,别人不能摸!”“遇到了坏人,要告诉爸爸妈妈。”“还可以告诉检察官姐姐。”孩子们的小手高高举起抢着回答。

“看来这些知识你们都学会了,那上次检察官姐姐教的自护操呢?”孩子们迅速站好队形,和蓝丽代表一起做起了课间操——《大声说出不不不》。这套儿童安全教育课间操在全县181所学校推广,是孩子们的“网红”歌曲。

“检察官,孩子爸妈在外工作,没法陪孩子。希望你们多关心这些孩子。”一位爷爷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大爷,您放心!我们工作室的宗旨就是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刘莹动情地说。

法治课结束后,“刘莹姐姐工作室”的干警们按照孩子们的心愿卡一一发放小礼物,教孩子们手语舞,给大家分发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告诉大家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拍了一张温馨的合影后,孩子们依依不舍地与未检检察官们告别。

“刘莹姐姐,下学期再见。”“不,是每个学期都要见!”这是“刘莹姐姐工作室”的承诺,更是一个爱的约定。

与孩子们告别后,大家赶回检察院录制“云上法治小课堂”。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呈现,邀网友一起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截至22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0.5亿,讨论量达116.5万。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