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守护绿水青山|河南封丘:采砂场关了,黄河河道恢复原貌
时间:2021-01-21  作者:刘立新 王朝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朝旭)近日,记者跟随河南省封丘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恩鹏来到月牙湖附近的原采砂场。在检察官们的努力下,之前的采砂场最终被取缔,土地已恢复原貌,黄河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

“这个湖是黄河涨水时冲出来的湖,距离黄河河道3公里左右,当地群众喜欢来这里休闲散心。但是采砂对这里造成了破坏,毁坏了大量的土地。”刘恩鹏说。

经查,封丘县陈桥镇张庄村村民贾某、孙某某等人以清理鱼塘的名义进行非法采砂,采砂量高达8万多立方米,平整的河滩被挖得坑坑洼洼,更严重的是影响了河道行洪。2019年,封丘县公安局以非法采矿罪进行立案侦查后,案件也作为黄河“清四乱”线索移交给了封丘县检察院。

2019年5月,封丘县检察院结合办案向陈桥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内被非法采砂破坏的黄河河道恢复原状,同时及时排查整改,防止破坏湿地生态环境的情形再次出现。检察建议发出后,得到了陈桥镇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回应。如今,采砂场的采砂坑和沙堆都已经被平整,河道原貌得以恢复。

据悉,2019年以来,该院共办理相关案件11件,向水利、河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沿黄河部分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11份,推动清理黄河河道固体废物500吨,收回黄河工程用地1350亩,整治非法养殖场1个,切实维护了黄河沿岸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