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案件追踪|假官司:离婚期间虚构债务让妻子“真还”
时间:2021-01-20  作者:简洁 宋宇翔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现在精神状态还行,虽然丈夫骗我的事儿令我伤心,但毕竟婆婆还在帮忙照顾老大,关系并没有闹僵。”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在对一起虚假诉讼案件受害人糖糖作电话回访时,糖糖表示当时自己起诉离婚后,法院一直找不到丈夫,直到最近丈夫因虚假诉讼服刑,法院才给到他传票,由于财产分割问题,目前仍在等待离婚判决。

家住海淀区的糖糖和何一,原本是一对恩爱夫妻。后因感情不和开始分居。2018年7月,糖糖向海淀区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后来撤诉。2019年8月,糖糖感觉与丈夫的夫妻感情已无法挽回,遂再次提起离婚诉讼。

然而,在离婚诉讼审理期间,糖糖却收到了东城区法院的传票。原来一年多来,丈夫瞒着自己向表妹圆圆借了167万元,用于孩子的出国旅游、培训费、日常开销等,并以夫妻双方目前居住的一套房屋作为抵押。圆圆将二人告上法庭要求还款。婚姻破裂已让糖糖伤心欲绝,突然出现的巨额欠债更如晴天霹雳。

平复心绪后,糖糖越想越不对劲,圆圆是丈夫的亲表妹,这笔钱又是离婚诉讼期间丈夫瞒着自己借的。家里并非全无积蓄,为何丈夫借钱后一直不还。糖糖觉得很有可能是丈夫和其表妹想要通过打假官司转移财产。

东城区法院在审理圆圆状告糖糖、何一债务纠纷案期间,也觉事有蹊跷,可能涉嫌虚假诉讼,于是在2020年4月将该案作为涉嫌虚假诉讼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经研判后认为此案可能涉嫌虚假诉讼,便作为立案监督案件办理。

糖糖提交了一份圆圆的诉讼代理人赵明给何一发的邮件,邮件中赵明指导何一制作了有关债务纠纷的民事起诉书及相关法律文书。但由于邮件内容真实性无法确定,办案检察院第一时间指导公安机关对关键证据及时固定、转化。与此同时,办案检察官还调取了何一与圆圆的银行账户流水。经对比发现,何一收到圆圆的“借款”后,并无明显用于生活支出的情况,反而有部分取现情形。且何一本人经济状况良好,与糖糖名下有多处房产,其借款不还不符合常理。“我们分析认为,何一、圆圆和赵明存在相互串通、虚构债权债务关系,进而提起虚假诉讼的重大嫌疑,该案有进一步侦查的必要,需要监督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

为保证案件侦查效果,办案检察官拟定了书面侦查提纲,对应当开展的调查取证工作进行了详细列举,以引导侦查取证。检察官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沟通后,分析判断何一、赵明应是主要策划及实施人员,口风较紧,应将突破点放在圆圆身上。同时,办案检察官还提出,在对何一、圆圆、赵明采取强制措施时,应第一时间对三人手机予以扣押,并提取手机电子数据,以获取三人之间相互串通的关键证据。

“是表哥让我起诉他的,当时表哥和表嫂在闹离婚,表哥就让我帮忙,虚构债务关系起诉他们。”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圆圆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2020年10月,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考虑到圆圆仅出于帮助表哥的目的,主观恶性小又能认罪认罚,遂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将何一、赵明以虚假诉讼罪起诉至法院。近日,法院以虚假诉讼罪判处何一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7000元;判处赵明有期徒刑六个月。

(文中涉案当事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宋宇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