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封信到最高检 聊一聊未检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吴娟与未检“深度结缘”的故事
时间:2021-01-16  作者:郭树合 韩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年12月4日,吴娟受邀参加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图为吴娟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文苑学校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

1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零下9摄氏度,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记者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一行,走访全国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注采211站采油工吴娟。远远望去,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她热情地跟记者挥手打招呼。

“作为人大代表,不能只盯着自己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还要为社会发展发光发热。”作为一名业绩优秀的一线采油工人,吴娟还热心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曾获最高检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点赞。近期,她又写了一封信寄到最高检,聊了聊对一项未检创新工作的看法。

“感谢吴娟代表对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事业的持续关注、支持和有力助推。”“与广大代表携手,在新发展阶段,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实。”近日,张军检察长在吴娟来信上批示,并安排史卫忠专程赴山东东营走访,当面听取吴娟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记者跟随走访组一路边听边看,捕捉到不少吴娟与未检“深度结缘”背后感人的温情故事。

关于未成年人的问题,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吴娟告诉记者,萌生给张检写信的念头,是了解到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联合区委组织部、关工委、教育局举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创意表演大赛,通过表演把法治宣传形象化、生活化、趣味化,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有效增强了普法效果。

“我觉得这种普法形式特别好,感觉是时候写封信给张检,说说咱们检察机关的工作,谈谈自己的所思所得所盼。”吴娟说。

吴娟与未检工作结缘于2018年。那年全国两会后,东营市东营区检察院邀请吴娟为全院干警传达两会精神、实地视察指导工作,听取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整体工作及成效介绍。

了解到辖区内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抬头、校园暴力案件时有发生,吴娟感到非常揪心,“未成年人承载着国家和社会的希望,但他们的心智发育还不成熟,需要特殊的关怀与照顾。”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她敏锐地觉察到检察机关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大有可为。此后,吴娟处处留心、时时注意,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视察调研,抑或是走亲访友,只要是关于未成年人的问题,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我们采油厂有一个五彩帮扶志愿团队微信群,成员有200多人,每当碰到有关孩子教育、保护的问题,我们都会在群里交流沟通,遇到复杂的情况还会请群里的检察官帮忙出主意。”吴娟说,检察机关设有专门的未检部门,针对性、专业性强,有很好的指导效果。

设立未成年人关护站,搭建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

“吴娟代表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分关心,经常为我们想金点子、出真招数,而且融入其中、亲力亲为。”东营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江西感慨地说。近三年来,吴娟先后10余次应邀参加未检活动,参与法治宣讲,指导创新实践。

吴娟认为,校园暴力案件社会关注度走高,检察机关应该持续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2018年,针对吴娟提出的“要着眼于最广泛的未成年人群体,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的建议,东营区检察院与公安、法院、司法局等部门会签了《诉前调查评估实施意见》《建立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的实施意见》等13份文件,成立了由区检察院、团委、妇联、高校志愿者组成的“春雨”法治宣讲团和志愿服务队。三年多来,宣讲团开展普法活动59场,受众4万余人次,覆盖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未成年人。2019年至今,东营区校园暴力犯罪为零。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吴娟提交了《加大对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力度》议案,对做好在校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建议,呼吁检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出版全国统一法治教材,在全国中小学进行推广。

同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吴娟受邀参加最高检举办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她向张军检察长汇报了自己参与未检工作的做法。听完汇报,张军检察长在吴娟的笔记本上写下“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0年6月,吴娟视察设在东营区人民医院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关护中心,见证检察机关送达《检察官告知函》。她表示,为提醒医生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而制发告知函,是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有益尝试。

2020年“国家宪法日”前夕,东营区检察院设立了以吴娟命名的未成年人关护站。“关护站的设立,是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方法、新路径,也搭建了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吴娟在揭牌仪式上这样说道。

关护站成立后,吴娟作为关护成长辅导员,多次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案件当事人矛盾化解、组织法治宣讲活动等工作,借助全国人大代表的影响力、感染力,推动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希望与检察机关加深合作,一起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在走访座谈会上,史卫忠向吴娟转达了张军检察长对她关心检察工作、助推未检发展的感谢,并介绍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未检工作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全国未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指导办理涉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活动、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网络公益诉讼保护等重点工作情况。

听到自2021年起,全国检察机关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将由分散办理过渡到由未检部门统一集中办理这一最新消息时,吴娟很高兴,“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的力量大大增强、火力全开,希望能与检察机关加深合作,一起为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献智出力,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多角度、多领域、全覆盖。”

被问及对未检工作有何期望时,吴娟表示,在范围上以点带面,发挥先进院未检工作经验示范效应;在态度上主动出击,强化检校合作,共享法治教育资源,常态化、系统化开展普法教育;在力量上加强社会联动,与教育、工青妇组织、社会组织等方面汇集一起,实现代表履职与检察工作的互促共进,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她还就加强未检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统筹未成年人保护和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忠诚守信、勤劳勇敢、务实苦干、无私奉献的胜利精神早已融入胜利人的血脉,吴娟代表心系祖国未来、倾力未检工作的大爱情怀与胜利精神一脉相承,这对广大未检人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史卫忠说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