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01-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综合消息 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闭幕以来,各地检察机关迅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各地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切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北京 1月12日,北京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朱雅频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的丰富内涵,围绕准确把握“六个根本”,突出抓好7件大事的要求,统筹抓好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着力增强检察供给体系对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适配性,开创首都检察工作新局面。

河北 1月13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围绕“三件大事”和河北省委开展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聚焦产业转移、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在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贡献检察力量,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良好开局。

内蒙古 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强调,要原原本本领会好会议精神,紧扣内蒙古“十四五”重点任务、重要举措,按照最高检“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内蒙古检察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服务保障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提高检察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加坚持强基导向,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引导全区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强化落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辽宁 1月13日,辽宁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成林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措施。李成林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辽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找准检察履职的发力点,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狠抓落实,把会议精神贯穿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开启辽宁检察事业发展新征程。要以深化检察公益诉讼、企业合规审查、司法救助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凝聚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之合力。

吉林 1月13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吉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作部署。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结合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及各地区工作实际,高标准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的检察工作。要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着力点,找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要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强化综合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黑龙江 1月13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推动黑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决心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黑龙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上海 1月13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耕自贸检察、金融检察等特色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有力保障自主创新新高地。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容错机制,持续办好为民实事,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深入开展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专项整治,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改革攻坚和系统集成,抓基层强基础,不断推进一流业务和一流队伍建设。

江苏 1月12日,江苏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主持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科学的司法检察理念,办案中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对严重刑事犯罪特别是损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网络金融诈骗等犯罪,依法严惩决不手软。对损害社会公益特别是危害长江、大运河、太湖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大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力度,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安徽 1月14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她强调,要按照两个重要会议描绘的“大蓝图”、绘制的“施工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找准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一件一件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检察贡献。薛江武指出,要牢牢把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十四五”检察工作发展规划要求,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官业绩考评、司法改革为抓手,全面提高检察办案质效。要努力推动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继续打造安徽检察工作新亮点,开启新篇章。

湖北 1月14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该院检察长王晋出席会议。该院党组书记王守安主持会议并提出相关具体要求。会议强调,要围绕大局充分履职、创新履职,常态化开展好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羁押必要性审查、信访积案清理等工作。要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要以求极致的态度为民司法,紧紧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加大惩治监督力度。要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省各级院检察长要带头包案办理重复信访、疑难信访案件,带头主持公开听证,促进息诉罢访。

广西 1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两个会议精神,对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云南 1月12日,云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损害公益等突出问题;要加强过硬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甘肃 1月13日,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服务中心大局,通过高水准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深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质效,持续推进“亮点品牌创建”工程,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质量、数量、效率同步提升。三是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严管厚爱,落实落细从优待检政策,让基层检察队伍成为“一池活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新疆 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蒲仕裕主持会议,检察长李永君出席会议。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切实统一思想行动。要聚焦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好任务分解,列出责任清单。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抓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推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以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疆检察事业发展新征程。

兵团 1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主动更新司法理念,更加有效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更加平等地保护不同所有制主体合法权益,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地聚焦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履职尽责。

(本报记者田野 肖俊林 于莹莹 窦晓峰 孙峰松 韩兵 林中明 卢志坚 吴贻伙 蒋长顺 邓铁军 肖凤珍 南茂林 李维 何海燕 王玮 通讯员王丽娜 夏燕 张海婷 何其伟 潘志凡 占东东 朱晓华 魏军光 王丽坤 刘清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