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首创检察长巡访制度
时间:2021-01-14  作者:马超 王志堂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晋中首创检察长巡访制度

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检察长巡访就是由检察长亲自带队,紧盯历史遗留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潜在隐患风险大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深入县(区、市)相关部门,下沉乡镇农村、街道社区、工矿企业等基层一线,特别是人口聚集城中村、社会矛盾多发带,进行定期巡察走访,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涉法涉诉问题解决。”山西省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南世勤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检察长巡访适用主体包括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副检察长。

2019年以来,晋中市人民检察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涉法涉诉的问题和诉求,首创检察长巡访制度,通过检察长下沉巡访,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形成了检察机关参与现代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前期收集与进驻受理双管齐下解决线索来源

2020年5月中旬的一天,太谷区金谷广场,一块检察长巡访流动接待站的牌子格外醒目。牌子旁,几名身着检察制服的检察官正在向来来往往的行人发放检察长巡访的宣传资料。这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巡访太谷区期间的一幕。

“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马瑞启告诉记者,巡访期间设立1个固定接待站和1个流动接待站,固定接待站位于太谷区人民检察院,装有巡访意见箱,流动接待站则设置于广场、超市、街道等人口密集区。

除了进驻后受理,市检察院在进驻之前已经对市检察院近三年受理的60件太谷区信访案件进行了梳理,同时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会同太谷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对全区近三年受理的231件信访案件进行“回头看”,梳理筛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信访事项,对存在信访隐患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

经梳理筛查甄别,共受理信访线索22件,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工程款拖欠等多个领域。

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郑黎明告诉记者,“受理的线索分批次落实到院领导实行包案巡访,案件分配一般结合检察长的分工,必要时也可打破分工安排;注重从历史遗留难以解决、群众反映特别强烈、潜在隐患风险大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中选择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的案件;注重各类别案件的分类搭配,市县两级检察长所巡访的信访案件原则上不交叉;原则上每期巡访2至3个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综合运用“四大检察”结合公开听证化解难题

“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给了我们充分表达权利的机会,让我们感受到了办案的透明度、公信力、权威性。”山西汇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让这位负责人发出如此感慨是源于其所在公司所涉的一起诉讼。在这起诉讼中,汇森公司认为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违法,遂向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因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较大、专业性较强,为确保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2020年7月20日,检察机关邀请5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法学专家通过公开听证方式全面审查此案。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森公司及案件相关公司企业、人员共八方代表16人参加听证会。

据悉,这也是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是我们检察长巡访处理问题的一个创新途径。”郑黎明告诉记者,巡访工作原则上一年两次,每次巡访时间不少于5天,通过带案巡访、现场接访、随机走访、主动约访、联合会访等方式开展。

郑黎明表示,对于受理的信访案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案件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依法及时导入法律程序办理,能够当下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不能当下解决的,由巡访检察长会同承办基层院和市县院相关部门,督促限期办结,并向检察长巡访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直接管辖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做好分流移送、与相关单位对接,并做好追踪、跟进工作。

“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则组织专家学者公益律师公开听证,从专业角度分析,让当事双方都心服口服。”郑黎明说。

过程和年度考核结合巡访结果为决策提供依据

如何确保检察长巡访不是走过场,能取得实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晋中市要求实行检察长巡访工作过程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制度。

“所谓过程考核主要了解巡访检察长是否按照规定时限推进工作,办理进度及效果,并对检察长巡访作出定性评价。”南世勤说。

南世勤告诉记者,年度考核则就巡访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及成效向信访案件当事人、当事人身边群众、当事人所属乡镇农村和街道社区党组织,信访案件涉及部门和单位,巡访地党委、人大、政府,以及综治、信访部门,进行满意度调查评分。

为充分应用考核结果,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将巡访考核作为检察官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等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激励巡访检察长担当作为。

而为充分发挥巡访取得的成效,检察长巡访工作结束后,巡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总结经验、梳理不足,形成巡访工作报告。

据南世勤介绍,检察长巡访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访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收集到的重大社情民意形成专题报告,连同巡访工作报告,一并报送同级党委、人大、上级检察机关,同时就有关情况抄送相关部门,为党委、人大、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本报记者马超 王志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