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东东营开发区:推出四项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时间:2021-01-14  作者:郭树合 周越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企业遇到麻烦,检察院跟踪帮扶了一年多

山东东营开发区:推出四项举措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周越越)“尊敬的开发区检察院,诚邀贵单位来我院开展法律法规科普讲座,帮助职工提高法律意识……”1月11日,一家口腔医院在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平台上留言,像这样寻求检察机关法律服务的留言在该平台比比皆是。如此效果,得益于东营开发区检察院创新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四项举措。

东营开发区检察院辖区内共有民企1.2万余家,占全区企业97.1%。该院努力突破院小、人少的困境,通过干部走访企业、领导外出学习调研等方式不断探索优化服务民营企业措施,于2018年7月推出四项举措。

“四项服务举措主要是指一个平台、两大中心、三项清单和四步走的工作思路。”该院检察官张文俊向记者介绍。一个平台,是指为企业提供法律答疑、典型案例、检企留言的民营企业订制化服务平台;两大中心,是指12309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服务中心和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三项清单,是指根据民营企业的需求和案件类型,建立刑事检察服务清单、民事检察服务清单、行政检察服务清单;四步走的工作思路,是指设置“首问接谈、拟定方案、完成服务、适时回访”环节,为企业提供持续有效的检察服务。

2017年7月,某新材料有限公司因工人操作不当发生爆炸,造成1人轻微伤,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6名被告人均被认定为重大责任事故罪。面对这一情况,该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给予帮助。2019年5月,该院开展“干部一对一帮扶企业”活动后,院领导“承包”这家新材料有限公司,定期在该企业开展普法讲座,借助四项服务措施,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经营,完善内部监督。经过一年多的跟踪帮扶,该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内各项生产活动更加规范,现已成为辖区内重点利税大户。

“过去,企业遇到困难并不知道还能寻求检察院帮助,我院对企业的帮助也并没有制度化。”该院订制化服务办公室主任王艳彦告诉记者,“现在好了,随着我院法律护航中心线上、线下的宣传,四举措逐渐被更多的企业知悉,主动寻求检察机关法律帮助的企业明显增多了。我们现在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还可以就跟踪回访出现的问题进行再帮扶。”

自推出服务民企四举措以来,该院共开展走访调研150余人次,案例推送70余次,开展宪法宣讲、民法典讲座等活动30余次,发放服务民营企业各类白皮书3500余份,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护航中心接收60余家企业、单位共计600余人次参观。“服务民营企业护航中心是民营企业守法、用法的好课堂,是提升民营企业依法维权的好场所。”东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高申廉这样评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充分发挥四举措的作用,尽心竭力为全面护航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检察蓝本。”该院检察长刘忠太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