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司法救助·护航人民生活|重度烧伤的她差点就放弃了
时间:2021-01-13  作者:简洁 金磊 刘博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金磊 刘博洋)“再难也要挺下去,想想孩子还在等着你。”近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皮肤护理室,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庄伟不断安抚着眼前全身烧伤、连眨眼都费劲却满脸泪水的陈某,并为其送来了30余万元司法救助金。

2020年6月,因房产纠纷,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陈某与其姑母一同前往陈某继母魏某家理论。魏某情绪激动,争执中突然向陈某二人泼洒汽油,并用打火机点燃,火势瞬间吞没了二人。经紧急送医,陈某姑母不幸身亡,陈某虽侥幸保命,却要面临更大的难关:全身烧伤97%,皮肤大面积坏死,行动困难。

案发后,魏某拒绝支付治疗费用,陈某无法工作,丈夫卖房卖车四处借钱,仍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用,生活不堪重负。面临生理和生活上的双重打击,陈某也丧失了生活的信心,想要放弃治疗。

2020年10月30日,该院第一检察部在审查该案时,了解到陈某一家的困境,将这一线索转至履行国家司法救助职责的第四检察部。走访调查后,办案检察官牛英慧了解到,目前陈某虽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处于救治阶段,因烧伤面积大,后续手术、医疗、康复费用数额巨大。“陈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决定予以救助。”牛英慧与陈某一家保持联系,一边追踪伤情、核实情况,一边安抚、鼓励陈某积极治疗、着眼未来。

最终,该院决定依法给予陈某30余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该笔救助金将直接打入医院账户,实现专款专用。

目前,魏某故意杀人案仍在审查起诉过程中。而对于陈某,生活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