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河南开封:公益诉讼强化“七朝古都”文物保护
时间:2021-01-13  作者:孟红梅 刘红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600岁铁犀牛竟然住在“危房”里

河南开封:公益诉讼强化“七朝古都”文物保护

本报讯(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刘红梅)“这只铁犀牛是明朝正统十一年,时任河南巡抚于谦为镇降黄河洪水灾害铸造的,距今近600年。”近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龙亭区北郊乡铁牛村的镇河铁犀园内,该区检察院检察官石源向记者介绍。

2019年7月,开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铁犀牛无任何保护设施,损害严重,亟须文物保护部门加强保护。开封市检察院遂将该线索移交龙亭区检察院办理。

“当时,铁犀牛身上随处可见刻划痕迹,这个铁犀亭损坏也十分严重,随时有坍塌的危险。”石源说着,抬头指了指修缮一新的铁犀亭,告诉记者,“亭子一塌,势必砸到铁犀牛,威胁铁犀牛安全。”不仅如此,铁犀牛北部两通石碑同样刻划严重,而且经过长期风蚀上面字迹较难辨认。院落大门和围墙年久失修,大门西部已无窗户,这些设施现状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形象严重不符。

经过调查走访,龙亭区检察院按照开封市检察院的指示,向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切实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加大对铁犀牛保护力度,使其免遭刻划、涂污,整治文物周边环境。同时,按照相关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铁犀牛的保护现状,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编制维修方案和保护规划,建造并完善铁犀牛、石碑、铁犀亭、大门以及院墙的保护设施,实现对铁犀牛的有效保护。据了解,2020年4月保护设施基本完善,2020年8月,办案检察官又到整改现场进行走访查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开封是我国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七朝古都”之称,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资源深厚。“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推动负有文物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是服务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有效途径。”开封市检察院检察长宋春波说。

2019年6月,开封市检察院与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并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列出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重点监督8种违法情形和落实具体时间及措施,初步建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的基本制度,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文物保护开封方案,指导全市推动工作创新。

据介绍,2019年以来,根据开封市文化文物保护实际情况,开封市检察机关立足市情,在文物保护领域先行先试,开展了国有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排查文物线索上百件,办理行政机关怠于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案件20件,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