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龙华区:为基层检察公益诉讼提供借鉴和经验
时间:2021-01-12  作者:邢东伟 翟小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公益诉讼案件个个立得住叫得响

海口龙华检察院为基层检察公益诉讼提供借鉴和经验

打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自主开发的“龙检云”大数据应用平台,只见多个检察模块实时对接海口市12345热线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公益诉讼线索筛查研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日,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该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用一个个立得住、叫得响、影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和一项项管长远、固成效的制度探索,筑起一道防公益损害的“防火墙”。

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为加强与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的联系互通,2020年4月15日,龙华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座谈会,听取有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建议。

长期以来,龙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专门成立由检察长担任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和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不仅立足司法办案,还凝聚合力,完善对外联系机制,共同打好公益诉讼攻坚战。

该院主动走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等行政机关和区监察委员会,定期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还与区生态环境局会签《关于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办法(试行)》,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会签《关于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和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办法(试行)》。

2019年6月26日,龙华区检察院组织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国土龙华分局、区水务局、龙桥镇政府等单位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

“我们以诉前圆桌会议为契机,专门制定《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关于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的规定(试行)》,创建圆桌会议新机制。”王刚介绍,通过圆桌会议,对检察机关发出的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还存在整改不到位或未按期回复等问题及时进行沟通协调,以最低成本将公益损害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龙华区检察院多次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区政府报送《关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2018年3月29日,再次向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法委报送《关于开展“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报告》。2019年6月14日,《海口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获全票通过,这是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以出台决议的形式支持加强检察建议工作。

专项行动破解难题

“龙桥镇位于城乡接合部,易出现违法倾倒建筑垃圾问题的反弹,希望镇政府继续积极履职……”2020年6月4日,王刚对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宣告送达终结审查决定书。这是龙华区检察院首次探索公开宣告送达终结审查决定书。

原来,该院走访时发现,位于龙华区羊山大道附近有大量建筑垃圾,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作为检察长,王刚亲自办理此案。

“我们通过调查取证、现场勘验,迅速查清事实,并向龙桥镇政府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王刚表示,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整改清理,并将整改情况回复区检察院,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据介绍,按照海南省检察院统一部署,龙华区检察院先后开展了“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守护国土资源、建设美好家园”“守护海洋”“回头看”“公益防控”“生态环保”等多个专项活动,办理了多起有影响、有成效的典型案件。尤其是着力推动解决辖区违法倾倒建筑垃圾、水资源保护、建筑工地等侵害生态环境资源的突出问题。

龙华区检察院在核查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突出问题清单中辖区响水河污染线索时发现,行政机关虽之前对造成响水河污染的企业进行了查处,但未进行源头治理。

“我们调查发现,羊山水库下游的响水河发源地存在养殖废弃物直接排入周边环境的情形,而且恒大海口文化旅游城小区和金岛国际小区均违规向尚未启用的市政管网排放生活污水,行政机关只认定为雨污混接。”龙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戈晶表示,他们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查明的事实予以认可并及时纠正了不当做法。

另外,根据省检察院交办的多条辖区内企业及个人非法销售来自国家明令禁止的疫区和非疫区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肉类冻品线索,龙华区检察院率先进行立案,成立专案组,通过深入调查,细致审查,认真办理,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海口市副市长、龙华区委书记凌云等领导批示肯定。

拓展案件线索来源

走进龙华区检察院龙泉检察室,宽敞明亮的一楼大厅设置了醒目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等法治宣传内容。据了解,根据《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发现和移送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线索暂行办法(试行)》,龙华区检察院依托乡镇检察室“触角”职能,联合其他办案部门,及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为破解取证难问题,我院不断强化智慧检务建设,充分利用‘无人机+检察’发现、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固定案件证据。”王刚介绍,并利用“两法衔接”“12345市民服务热线+河长制”“实时龙华”“一图一员三排查”“龙检云”等大数据平台,对接自然资源与规划、市场监督、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行政执法数据平台,精准筛查公益诉讼线索。

龙华区检察院还专门聘请来自社区、环卫等一线工作岗位的14名信息联络员,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破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题。深入推进涉及扫黑除恶的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探寻公益诉讼线索。

龙华区检察院在办理王某章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时,根据“回头看”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运用“一图一员三排查”大数据系统,查明王某章存在非法占地情形,及时向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修复工作,经过两次清理,目前被占土地已全面复绿。

2020年9月28日,海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第八检察部主任刘本荣一行四人莅临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称赞龙华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为全市乃至全省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本报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