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两年来认罪认罚从宽检察环节适用率80%以上
时间:2021-01-11  作者:李春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记者从10日至11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推进国家治理的重要举措,两年来检察环节适用率稳定在80%以上。

会议明确,检察机关要通过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充分发挥值班律师、辩护律师的作用,不断增强司法公信,更好实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利罪犯改造、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检察办案不仅受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牵引,更要努力通过个案办理引领、塑造社会法治观念。最高检每季度公开发布监督与办案数据、趋势,制发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等,就是预警、防范、引领。检察建议直接促进社会治理,要努力把每一个检察建议都做到刚性。要结合监督办案,深入分析研判反映出的执法司法问题,每年向党委、政法委作一次综合性法律监督年度报告,重大问题及时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五中全会特别强调构建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施一年多来,检察信访总量和重复信访比例下降,效果初显,及时回复必须兑现,这是向党和人民作出的检察承诺。检察长要通过直接办案,督导抓好落实。检察公开听证,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都应结合办案实际,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倒逼检察监督办案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