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司法检察理念要在新的征程中继续深化落实
时间:2021-01-11  作者:孙风娟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记者从1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最高检党组自觉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探寻思路、方法,提出一系列司法检察理念,并将在新的征程中继续深化落实。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自觉融入、落在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全过程。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检察履职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真正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司法公正有机统一。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在党的领导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诉讼办案一身二任、职能一体两面,须进一步深化辩证履职意识。办案中监督——主要是在办案中发现执法司法中的违法线索和问题;监督中办案——履行监督职责,纠正违法,无不是在诉讼办案程序中作为。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情同此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要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与政法各部门形成良性、互动、积极工作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