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20年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万件
时间:2021-01-11  作者:孙风娟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记者从1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5.1万件。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5件。

针对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易发多发,最高检要求每个市、县检察院都要将这两个领域的案件作为必办案件。最高检还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0部门制定协作意见,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机制。

据了解,检察机关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93.8%的案件在诉前环节得以解决。探索磋商机制,提出检察建议前先与行政机关磋商,提醒主动履职整改。规范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办理公共安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文物保护等新领域案件2.6万件,同比上升2.4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