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十三五检察印记”之二|筑梦有“我”,胸怀大局求极致
时间:2021-01-07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全力投入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守初心、担使命,从护航三大攻坚战,到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到依法战“疫”,人们看到了检察人胸怀大局的自觉担当、与人民群众休戚与共的为民情怀。

依法战“疫”,非常时期更需严守法治底线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次大考。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最高人民检察院迅速下发通知,要求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检察保障。

2020年2月5日,最高检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成立,统一领导、指导全国涉疫情检察业务的法律适用,统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形成战“疫”合力。

依法防控,重在依法依规、有章有序。最高检先后会同相关政法部门发布办案指导意见、会同行政机关出台相关意见,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助力复工复产。

战“疫”初期,对于因隐瞒旅居史等导致病毒传播或者传播风险的案件,公众普遍喊打、要求从严。最高检认为不能为了严而严,提出适用刑法第330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得到立法机关采纳。

为了保证将相关司法理念准确及时传达到办案一线,同时直观生动地向社会公众释法说理,最高检主动自我加压,自2月11日起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基本涵盖了检察办案各业务环节。

“通知”“案例”多管齐下,各级检察机关对涉疫情犯罪展开精准打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以最大限度维护。2020年前7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5797人、起诉6755人。

如果说办案是检察机关的名片,那么信访工作便是衡量检察机关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试金石”。2020年1月29日,最高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关闭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转为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确保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投诉“有门”。

数据显示,2020年前7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57.37万件,基本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即便是特殊时期,最高检在2019年两会作出的“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承诺也得到不折不扣的履行!

投身三大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关口。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2018年6月,最高检审时度势,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八条务实举措,为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谋篇布局。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面对暗流涌动的金融风险,检察机关如何亮剑?最高检党组划出工作重点——依法惩治证券期货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洗钱、地下钱庄、网络传销等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的金融法治产品。

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众型经济犯罪26974人,同比上升10.9%;2019年,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和金融诈骗类犯罪4万余人,同比上升约25.2%;2020年前7个月,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3346人,同比上升22%。

刑事追究是最后的惩罚手段,“抓小抓早,防微杜渐”是关键。2019年6月,最高检就如何及时发现和查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向中央有关部门制发“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加强行政监管,强化源头治理,把违法犯罪风险和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牵挂在心。

脱贫攻坚三年来,张军检察长等最高检领导多次分赴定点帮扶地区开展调研,特别强调:“把精准脱贫作为‘天大的事’,层层落实责任,把工作抓实抓细、做到极致。”

涉农刑事犯罪,是脱贫路上的一只“拦路虎”。近年来,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涉农刑事犯罪,从重从快办理。最高检还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

劳动创造价值,有劳就该有得,不能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朋友“忧酬烦薪”。脱贫攻坚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3805人,起诉6644人;2019年以来帮助农民工追讨工资3.4亿余元。

扶贫路上,有一种温暖叫“司法救助”。2018年,最高检部署开展了“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2019年,最高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出台《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力度。2020年前9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3974件,同比上升49.6%。实际救助人数12807人,同比上升48.4%。共向3543名扶贫对象发放司法救助金4614.1万元,同比上升35.1%。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有更高的期待。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围绕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样铆足了劲、用足了力——

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会同水利部组织黄河流域九省区检察院与河长制办公室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长江沿线跨省倾倒固体废物、非法排放、非法采砂等案件,共同保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推广“河长+检察长”,促进大江大河长治久清……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效能凸显。2019年,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236件,同比上升16.7%。2020年7月初,最高检又专门部署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用法治雨露厚植营商沃土,让民营企业轻装前行

民营企业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参与者,也是建设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小企业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发展尤为不易,既需要政策帮扶,也需要司法“雪中送炭”。

“全面依法治国,民营企业不是‘唐僧肉’,也不是‘软柿子’!”在2020年10月召开的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张军检察长的主旨演讲赢得阵阵掌声。

检察机关对侵害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刑事犯罪,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严追诉;对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问题,充分发挥立案监督等职能,依法监督纠正;对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加大监督力度……近年来,“四大检察”齐发力,努力让企业家们在每一个司法检察案件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关键是做到“平等”二字。检察机关坚持法治思维和历史眼光,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对非国有单位人员犯罪的不捕率、不诉率同比上升分别超过20%、30%,比总体刑事犯罪不捕率、不诉率分别高7个百分点、6.5个百分点。

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检察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为2519名民营企业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企业正常经济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检察机关在履职办案中释放出最大的司法善意——坚持依法从严从快追诉妨害复工复产、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最大程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同时落实好“慎捕慎诉”的检察政策,以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司法红利,一波接着一波。2020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提出的37项具体检察政策中,有22项回应的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司法需求,堪称企业发展“神助攻”。

“不放过、不凑数”,确保扫黑除恶成为“民心工程”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三大攻坚战几乎同步拉开帷幕,矛头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2018年治标,2019年治根,2020年治本……2018年1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2018年4月25日,最高检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带领全国检察机关尽锐出战。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2018年,在检察机关公诉下,洛宁“十八兄弟会”、闻喜“侯氏兄弟”、白城史淼等涉黑团伙等一大批为非作歹、祸害百姓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受到法律严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兵威已振,譬如破竹。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张军检察长向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

如何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2019年,最高检出台了一系列扫黑除恶指导性文件,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司法解释,加强对各级检察机关的办案指导。“依法规范办案,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的原则成为检察机关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自觉行动。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的信念愈加坚定。

2019年,最高检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办理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黄鸿发家族案等重大案件,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犯罪30547人、涉恶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别上升194.8%和33.2%。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收官战”。全国检察机关以“六清”行动为抓手,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2020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4876件13380人,起诉涉黑恶犯罪8223件58234人,其中起诉涉黑犯罪2079件22538人。

打击有力、办案规范、整治深入、群众满意……扫黑除恶已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深得人心的大事之一,取得胜利指日可待。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检察机关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