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东莘县:公益诉讼快检中心促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时间:2021-01-05  作者:郭树合 刘娟 赵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过去三十天 现在三分钟

山东莘县:公益诉讼快检中心促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

本报讯(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刘娟 赵娣)“莘县是中国蔬菜第一县,现有蔬菜大棚50多万个,年产量600余万吨,销往北京、广东、陕西等地。护佑好这方水土,确保蔬菜绿色优质,是公益诉讼的重要任务。”近日,山东省莘县检察院检察长姜澜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为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问题,该院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室建设座谈会精神,建成全市唯一一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

“我们这个中心主要由快检实验室和快检车两部分组成。”该院检察官向记者介绍,实验室配备了20多台食品安全综合分析仪、多参数水质测定仪等快速检测设备。快检车内空气调节系统、供电供水系统等一应俱全,还配备了无人机、单反相机等高科技执法设备。依托这些设备,检测中心可以对水、食品、保健品、噪音进行快速检测,检测项目涵盖重金属、化学需氧量、氨氮、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多项指标。

“检察官同志,我们这里有人偷排污水,河水又黑又臭,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2020年11月,该院检察官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驾驶公益诉讼快检车前往勘察,仅用了30分钟就到达了现场。依托快检设备对采集水样的酸碱度、氨氮总量、总磷、COD等指标进行检测后发现,该水样COD浓度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于是,该院立即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非法排污口5处,清理被污染河道40公里。

除了快速响应,快检中心之“快”还体现在办案效率上。“过去,我们接到举报,在案件现场取样后,要到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起码要花一个月,费时费力还影响办案效率。”该院检察官告诉记者,“现在好了,在现场或者院里就可以检测,把证据固定下来,推进办案。”

2020年3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韭菜农残超标问题,该院闻讯而动,利用食品安全综合分析仪对城区农贸市场内销售的韭菜进行农残快检,3分钟即检测出腐霉利农残超标。针对该问题,该院立即向农业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部门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专门措施引导农药腐霉利逐步退出该县农资市场,从根本上保障了韭菜食用安全。

据了解,2020年以来,莘县检察院依托快检中心对辖区内河道水质、农贸市场果蔬农药残留等状况累计开展检测30余次,成功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0余件,实现了办案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