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田云鹏:在落实目标定位中展现检察担当
时间:2021-01-03  作者:欧阳晶 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中展现检察担当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带着对革命老区的牵挂,带着对红土儿女的深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踏上赣鄱大地,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耕耘在人民检察制度发源地,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江西省委工作要求,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日,记者专访了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

更深入更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时期,江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20年以来,江西抗疫情、战洪水、促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法治保障。江西检察机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必须全面提升服务‘六稳’‘六保’水平,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优营商环境增添法治动力。”田云鹏说。

“产品销量怎么样?”“生产经营遇到了什么困难?”在萍乡市电瓷企业车间、在赣州国际陆港和工业园区、在泰和高新区管委会检察联系点,田云鹏仔细查看一条条马力全开的生产线,问经营、听建议、谈法律服务,回应企业发展法律需求。

记者了解到,江西检察机关2019年全部成立了非公企业维权工作办公室,在103个工业园区设立检察联系点,2020年又新增35个驻各级商会检察联系点,依法高效办理民营企业诉求。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三级检察院领导担任“复工专员”,提供法律咨询、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2020年12月起,省检察院专门开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专项调研,推动平等保护、“少捕慎诉”等司法理念落地见效。

“江西检察机关在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上办了很多实事,发出了最强音符。”“我们感受到了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检察护航民企发展 ”“ 服 务‘ 六 稳 ’‘ 六 保 ’”等 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和民营企业家代表纷纷说出心里话。

“这些肯定,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田云鹏介绍,“十四五”期间,江西检察机关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战略部署,抓好民法典等新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高效的法律服务,依法保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更坚定更深情,擦亮检察工作“民生底色”

“‘人民至上’要真正体现在主动作为上,要着力培养每一位检察官的司法良知和办案情怀。”在党课课堂、在业务分析研判会商现场、在全省检察长会上,田云鹏反复强调,要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江西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开放日、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逐项抓好落实。“我们绝不让意见建议躺在抽屉里睡大觉!”田云鹏说。

这份决心,在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们部门通过了吗?”2020年12月起,在走廊、在食堂,这句话成为省检察院部门负责人打招呼的常用语。田云鹏要求“年初落实、年底‘查账’”,先办理再答复。对省检察院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答复稿,他从落实质效到遣词造句,坚持每件必细审,对承办部门办理效果不够理想、答复不够精准的,坚决退回。

对群众来信来访“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田云鹏带头办案,将心比心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事”。2020年10月底,江西检察机关将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定的36件信访积案全部清理化解,其中全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啃“硬骨头”,包案27件。田云鹏包案化解的6件案件中,有1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信访积案清理活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我们的工作,不能只看办了多少案件,还要看依法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办案第一线,立足职能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田云鹏说。

更清醒更自信,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江西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红色是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指示,江西省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知行合一传承革命精神。

“党员干部要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学习强本领,积极作为勇争先,以忠诚履职的责任担当,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萍乡和检察机关青年党员一起为党“庆生”,在党务干部培训班上和省检察院全体党员一起学习党建知识,田云鹏都殷切寄语。

江西省检察院党组提出,抓好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就是最大的政绩,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省检察院制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若干规定,提出37条具体举措,压实院党组主体责任。建立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人“三位一体”工作责任制,推动全省三级检察院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从“领导”身份转化为“责任人”身份,把“官本位”思维转化为“施工队长”思维,把“上传下达”作风转化为“亲力亲为”作风,抓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

江西省检察院把基层党组织13种软弱涣散预警情形,纳入每季度党支部联席会议固定研究议题,将“后进”党支部列为次年重点管理对象,田云鹏直接挂点指导。在上级单位转发的省检察院党建工作经验上,田云鹏写道:“我们要自觉找差距、着力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的管理养成了更严实作风,推动了更严明司法。江西省检察院对主题教育、巡视发现问题再梳理,形成55项任务清单,全省三级检察院上下联动整改。开展7个专题警示教育,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制定检察官业绩考评、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领导干部和检察官任职回避等一系列举措。

“我们要引导全省检察人员由‘办案工匠’向‘办案大师’转型,努力培养更严谨的法治思维、更精湛的专业素养。”在江西省检察院检委会上,田云鹏明确表示。2018年以来,江西检察机关涌现了“全国模范检察官”“新时代赣鄱先锋”等先进典型,16件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我们将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以红土地检察工作勇争先、创一流的新成效,为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新力量,展望新征程!”田云鹏说。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