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傅信平:为贵州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时间:2021-01-02  作者:李波 张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贵州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

日前,贵州省所有贫困县摘帽,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清零”,意义可谓重大,成绩来之不易。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贵州检察机关如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贵州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本报记者采访了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

记者:请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傅信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做好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政治任务。贵州省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迅速传达学习,全面贯彻落实。我们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并到联系基层院宣讲,把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通过专题报告会、学习研讨会、支部学习会等形式,推动全体检察人员把学习活动走深走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抓好保障“六稳”“六保”、金融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检察工作,继续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高水平的监督办案为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

记者: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小康之年。请您谈谈“十三五”期间,贵州检察工作有哪些亮点?

傅信平:“十三五”时期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也是贵州检察工作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

这五年,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出台服务保障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等一系列措施,打出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一套套组合拳,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温度、力度。

这五年,我们始终牢记为人民司法。时刻把民生放在心上,把涉及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的安全抓在手上。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群众“告状有门”,实现检察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

记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请您谈谈贵州检察机关在“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中的主要做法。

傅信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贵州脱贫攻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贵州检察机关全力投入到“战疫情”和“斗贫困”两个战场中,目标精准,战略得当,战法周密,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夺取两个胜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考”中,贵州检察机关闻令而动、果断出击,联合有关单位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暴力伤医等17类涉疫犯罪,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法治防线。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两批发布10件典型案例。按照“一企一套餐”模式,对200余家民营企业实施“全方位”法治帮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复工复产活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中,我们连续两年部署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专项工作,在办理涉脱贫攻坚案件、改进司法办案方式、护航农村产业革命、精准服务扶贫搬迁、倾真情真扶贫等方面出实招、做实功、用实劲。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向1500多名贫困受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超过1000万元,防止因案返贫致贫,并帮助1万多名农民工追回1.5亿元“辛苦钱”,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请问贵州检察工作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傅信平:2021年,贵州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最高检和省委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全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全力服务保障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法治贵州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二要强化法律监督,用好公益诉讼利器,扎实做好生态环保检察工作,护航贵州绿水青山,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筑牢法治保障。三要紧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创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加大对大数据经济、公益诉讼法律适用问题的研判。四要找好工作切入点,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法律支撑。五要结合贵州实际,继续走精品之路、特色之路,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提升检察队伍素质,整装再出发,奋力正前行,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佳绩。

(本报记者李波 张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