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上海嘉定区:推动多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消除火灾隐患
时间:2020-12-31  作者:林中明 黄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成火灾风险点

上海嘉定:推动多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消除火灾隐患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黄迪)近日,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督促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违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的公益诉讼案例,因与公共安全相关度高,受到市民广泛关注,获评上海市检察机关2020年度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事情要从2020年5月说起。上海市检察院经调研发现,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次数日趋增加,影响公众安全,遂在该市检察机关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管理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嘉定区检察院及时组织6名检察官在辖区内展开排查,为全面掌握电动自行车充电违规情况,检察官实地走访人口密集居民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获取2020年以来该区涉违规充电投诉举报线索以及2018年以来因违规充电引发火灾情况,总结梳理出10余条问题线索。

在深挖一起火灾事故案件时发现,2019年11月,为增加续航里程,屈某要求出售电动自行车的经营部为其更换大功率的电池,后屈某的电动自行车锂离子电池发生自燃,引发火灾,造成较大财产损失。于是,检察官把目标放在为客户提供改装的商家,随机走访辖区内十余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

经调查,发现商户普遍存在提供加装、改装、定制电池等翻新电池的服务。办案检察官从国家标准危险货物品名录查到,锂金属电池组属于第9类杂项危险物质和物品。因此,门店在无警示、无提示的情况下,提供改装服务,不仅侵犯消费者的权益,还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

为此,嘉定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在查处涉案销售门店的基础上,完善辖区内相关监管机制,将违法改装原厂配件、私自更换大功率电池等行为纳入日常监管事项。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对涉案门店进行了查处,并对辖区内190家销售、维修电动自行车门店展开专项检查。同时,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能。

除了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加强监管外,嘉定区检察院还推动消防等职能部门构建打击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的联合协作机制。此外,该院针对居民小区内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情况,通过召开磋商会议,推进相关街镇政府形成社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教育劝阻工作,把消防安全措施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落到实处。

据了解,近日,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嘉定区政府出台了《嘉定区人民政府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预防电动车引发火灾,不断提升维护城市公共安全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