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惩治欠薪工作呈现新特点 2019年以来追讨欠薪3.4亿
时间:2020-12-23  作者:高景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2月23日电(见习记者高景宣)“2019年至今,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共为农民工追讨欠薪3.4亿余元,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民事案件25635件。”12月23日,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依法惩治恶意欠薪 让劳动者劳有所得”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苗生明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欠薪工作也呈现出新特点。“与企业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停工停产有关,案件总数降幅较大。这是第一个特点。”2020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295件1375人,同比分别下降46.3%和45.4%;受理审查起诉2504件2887人,同比分别下降26.9%、27.5%。

“第二个特点是,检察机关多渠道助力农民工依法讨薪。”苗生明指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冲击,就业岗位大幅缩减,对因欠薪遭受困难的农民工,检察机关积极搭建平台,探索国家和社会互补的多元社会救助渠道,避免因劳而无酬对农民工生活造成影响。

“第三个特点是,认罪认罚对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作用更为凸显。”苗生明表示,通过鼓励、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悔罪、积极筹措资金支付劳动报酬,既有助于劳动者及时追欠挽损,也为从宽处理涉案民营企业提供了制度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途径。

对于第四个特点,即加大服务“六稳”“六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力度,苗生明强调,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少捕慎诉理念,在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侧重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服务和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2020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不批准逮捕630人,不捕率为45.8%,不起诉1178人,不起诉率40.8%,均远高于其他犯罪案件的不捕率、不诉率。”苗生明补充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