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三年来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6644人
时间:2020-12-23  作者:高景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12月23日电(见习记者高景宣)“开展脱贫攻坚三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计依法批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嫌疑人3805人,起诉6644人,不起诉3105人。2019年以来为农民工追讨工资3.4亿余元。”12月23日,在最高检“依法惩治恶意欠薪 让劳动者劳有所得”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晒出了检察机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成绩单。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检察机关在保障农民工拿到劳动报酬的同时,也注意多措并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地检察机关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强化“两法衔接”和立案监督,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获得劳动收入机会不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容易引发集体上访维权等情况,检察机关通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双方达成和解,及时弥合被犯罪破坏的社会关系。“对真诚悔罪,主动减轻、弥补犯罪后果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宽处罚,有助于保障企业经营、保障就业,有效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大局。”罗庆东介绍。据了解,适用这项制度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占到该类案件总数的85.74%,相比去年上升了45.43%。

此外,罗庆东还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工作优势,对内强化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的衔接,打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组合拳”;对外加强与公安、人社等部门的沟通,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促进形成工作合力。“部分地区检察院与当地公安、人社以及法院等部门会签关于依法惩治欠薪的规范性文件,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如甘肃省检察机关联合省人社厅对60起恶意欠薪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全年共帮助913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440万余元。”罗庆东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