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山西曲沃
时间:2020-12-19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山西曲沃

检察“小窗口”服务百姓“大民生”

山西省曲沃县检察院检察长马兴元等人到因案返贫被救助者原某家中回访。贾玉祺摄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山西省检察院开展第52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看曲沃县检察官如何以“零距离”接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2月下旬的曲沃,天气很是寒冷。早上8时,曲沃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司冬芬早早赶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边准备回访材料一边与北关村村干部电话沟通:“高某的司法救助金昨天办下来了,我和马兴元检察长等下就过去。”准备好材料,马兴元和司冬芬立刻出发前往北关村。

“4万元司法救助金已经打到了你的个人账户,你们要用这笔钱积极治疗。”见到被害人高某家属后,马兴元嘱咐道。

这笔钱对于因案致贫的高家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今年来,该院围绕“六稳”“六保”,坚持强化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并重、法律监督与司法救济并重,实现了涉检零上访。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该院联合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规范高效司法救助。

从高家出来,检察官们立即赶往法治宣讲座谈会现场。

“上届村委会欠了债,法院把村委会账户冻结了,把我纳入失信人名单,我孩子考教师政审都过不了,该咋办?”村委会孙主任着急地提问。司冬芬的耐心解答,让孙主任放下心来。此时,检察官助理李蒲梅正在发放宣传手册:“这是曲沃县检察院的微信二维码、12309小程序,大家用手机扫一扫,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随时向我们咨询。”

今年5月以来,曲沃县检察院开展了“三进”“三下”活动。检察官“小分队”先后深入到7个乡镇的158个行政村、社区和集市开展法治宣讲,推广12309微信小程序,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次,受理司法救助申请10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宣讲结束后,检察官们又前往退伍军人原某家里回访。年近七旬的原某一家全靠种植经济林木维系家庭生计。因村民祭祀林木被烧毁,家庭陷入困境。检察院为其申请发放了3万元救助金,原某购置了3000多株幼苗。“这就是用救助款重新栽种的苗木,我们一家人生活有盼头了。”原某指着树苗说。

12时,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但“三进”“三下”活动仍在继续。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和网友共同见证“小窗口”如何服务“大民生”,为建设法治曲沃贡献检察力量。截至18日17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0.2亿,讨论量达113.9万。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