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自治区检察院把公开听证开到了县城
时间:2020-12-17  作者:于莹莹 段聚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日前,15岁的小高(化名)搀扶着爷爷,如约出现在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他从村里和爷爷结伴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宁城县城,村支书告诉小高,这场听证会是自治区检察院专门为救助他和爷爷才来宁城县召开的,除了检察院,县里民政、扶贫、教育、妇联等部门也会应邀帮助他。听到这些,小高既意外又高兴。

两年前,小高的父亲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害身亡。他的母亲与父亲很早就离婚了。父亲的离去让年迈重病的爷爷老无所依,也让年幼懵懂的小高生活没有了依靠。

“被害人近亲属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小高父亲案件时,发现这个线索,并将该案移送控告申诉部门。

除了帮小高和爷爷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8.8万元,该院还积极协调多方力量进行多元化救助,避免小高他们再次返贫。

“自治区检察院及时将小高的情况反馈到了县扶贫办,我们核实其家庭收入情况,按程序将其纳入边缘易致贫户进行管理,计划启动防贫保障基金项目帮助小高。”宁城县扶贫开发办人员说。

为延伸救助职能,集社会力量对申请人进行帮扶,该院还邀请多部门举行听证会,于是有了本文开头一幕。

听证会后,民政局表示将为小高发放困境儿童救助保护资金;妇联将成立巾帼志愿队专门到申请人家中上门帮扶;教育局表示将要针对性帮扶小高;小高的学校为他减免了伙食费,将为其每学年发放助学金,并将其列入特困生一对一帮扶,确保顺利完成学习。

(本报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段聚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