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湖北云梦:推动构建农民工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时间:2020-12-17  作者:蒋长顺 李莹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农民工工资支付有了专用账户

湖北云梦:推动构建农民工欠薪治理长效机制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李莹莹)近日,在湖北省云梦县检察院的帮助下,胡某等7名农民工被拖欠近3年的21.4万余元工资得到了法律保护。

2017年,余某在山西和河南承接了建筑工程,雇请胡某等7人从事粉刷工、泥瓦工等工作,并口头约定了工价。工期结束结算工钱时,余某却向7人出具了欠条。“我有5.7万元没拿到,年底只打了一张欠条。”胡某回忆说,三年多的时间里,7人多次催要欠款,但余某总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后也没能拿到血汗钱,无奈之下只得求助检察机关。

为切实帮助7人维权,云梦县检察院积极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并指导代理律师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日前,法院判决余某给付拖欠7名农民工的工资。对判决执行情况,该院正在持续跟踪监督。

该院在履职办案中发现,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不规范是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重要因素。经调查,云梦县大多数在建和新建工程均存在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或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专用账户拨付人工费用、未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等问题。

为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今年9月,该院分别向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中国人民银行云梦支行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监管、源头预防,并形成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立即逐项整改。经拉网式检查,云梦县在建和新建建设项目共有15个,均已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立农民工工资专户项目14个,实行银行代发工资项目9个,工资支付保证金缴存项目6个,全县农民工工资保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同时,在该院倡议下,云梦县委、县政府召集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孝感银保监分局云梦监管组等职能部门,会同该院召开联席会议,合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为根治欠薪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会议深入研究了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劳动用工市场整顿规范等事项,并明确了两方面要求:一方面,用人单位要依法与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进行实名制登记和管理,并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专用银行账户;另一方面,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切实负起对本领域、本行业工作的监管主体责任,开展常态化的欠薪问题排查,加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此外,各单位还建立了日常信息共享、专业问题互助等机制,在调查取证、监督手段、检察建议回复等具体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为农民工维权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