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刑事法治发展进程
时间:2020-12-14  作者:常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陈国庆在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上强调

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刑事法治发展进程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常锋)中国刑法学研究会2020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今日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在致辞中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密切关注社会热点疑难问题,加强理论界与实务界交流合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陈国庆指出,维护政治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首要任务,维护经济和社会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深刻把握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形势,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为国家安全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大疫情期间刑事案件办理,要准确衡量、判断特定犯罪行为在疫情形势下的社会危害性,在考虑案件办理的社会教育效果和舆论引导效果的同时,坚持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和程序法定原则,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性和温度。

陈国庆强调,应充分发挥刑法功能,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准确理解适用办理涉窨井盖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坚持主客观一致原则,保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要加强网络犯罪刑事政策研究,充分发挥刑法解释功能,形成网络犯罪刑法解释的基本共识,积极回应网络时代惩治犯罪的实践需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