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林贻影:继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10  作者:孙丽 韦磊 蒋佳伽 高燕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继承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推动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

务实、严谨、谦和、低调,这是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广东肩负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要任务。林贻影深知肩上的重任,在接受采访时,他不谈成绩,而是更关注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及问题:“广东有山区、有沿海,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差距较大,检察工作发展仍不平衡。”林贻影坚信,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广东检察机关秉承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精神,必将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请问广东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十四五”时期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林贻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广东检察机关正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采取调研、走访、宣传、督导、考评等各种方式方法,带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全省检察机关将切实对标中央、最高检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提出的“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高站位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把广东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我想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与抓业务融得更紧、落得更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到每项业务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融合,让司法办案更有灵魂。二是更加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运用监督智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通过法治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每一项检察工作中,以群众的诉求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折不扣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全面做好及时反馈、释法说理工作;积极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老百姓心中“天大的事”;“没完没了”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从重从快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通过做好这些具体检察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坚定不移抓基层强基础。深刻理解张军检察长概括的“六个在变”,按照“六个抓实”的要求,集中力量破新题、解难题,把基层“四大检察”职能发挥好、履行好,扎实推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在基层落地落实。特别是解决好全省各地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广东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林贻影: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近年来,广东检察机关全面落实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企业发展的刑事犯罪,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强化对涉企案件的法律监督,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刑事政策和宽严相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同时,建立完善“三大平台”,进一步畅通检企联络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送法进企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法律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出台规范性文件,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扎实的检察保障。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来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工作做好了,我们心里才有底,才更踏实,才对得起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

记者: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潮州、汕头调研,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关于落实总书记对广东的新要求新期望,广东检察机关有何举措?

林贻影:在广东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了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明确了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也对广东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更高期望。广东检察机关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生动实践,从问题出发,细化贯彻落实的工作举措,把总书记的指示转化为抓落实的具体行动。特别是在以下方面担当作为:一是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二是以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助力广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是继承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广东检察工作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四是扎实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抓紧抓牢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处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先驱和老一辈检察人的优良传统,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最高检和省委部署要求,为广东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不辜负广东父老乡亲的信任和期待。

(本报记者孙丽 韦磊《方圆》记者蒋佳伽 通讯员高燕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