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平川区:主题文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20-12-09  作者:颜为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绘就多彩平川的正义画卷

白银平川:主题文化建设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甘肃平川,从古丝绸之路上的通衢要道,到今日煤电连襟的甘肃省重要能源工业基地,自新石器时代开始,历经五千多年,文明在这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检察院吸取先人遗韵,传承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多彩平川、正义平检”主题文化建设活动,结合地域特色打造多彩检察文化,绘就了一幅亮丽多彩的正义画卷。

红色文化提振精气神

红色是革命的血脉传承。1932年的“靖远兵变”,打响了甘肃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第一枪。1936年10月,红军第一、四方面军在此会师。红色基因深植平川人民血脉中,平川检察人传承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将红色文化作为干警坚定政治理想信念教育的抓手,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该院于2016年提出文化优先战略,秉持“文化育检、文明建院”宗旨,制定了《检察文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效果,三年创品牌”的工作思路,以红色文化立德、制度文化立业、环境文化立形、行为文化立身,追求检察工作品质化发展。比如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红军长征会师精神,提炼出“惟民惟法,为实为先”的平检精神,使之成为干警内心的自我行为准则。

黄河文化树立家园理念

黄河逶迤平川境内32公里,母亲般哺育着两岸儿女。早在新石器时代,黄河岸边的先民便烧制出素有“彩陶之冠”美誉的马家窑文化类型陶瓷。深受黄河哺育的平川检察人,把这种“家园”理念引入检察文化建设,推行文化惠警措施,大力提升干警归属感。

该院将爱警体现在细节,将惠警付诸行动:对原有办公场所、楼道走廊、服务窗口以及闲置楼层进行合理的设计,科学规划出“荣誉展示、阅读长廊、休闲娱乐”等不同功能区域,建起主题雕刻、文化长廊、图书馆、文化活动室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场所12个,为全体干警营建了一个温馨舒适又昂扬向上的“干警之家”;大力弘扬“家园文化”,党组成员分工开展对干警的结婚贺喜、生病探望、丧葬抚慰、困难抚慰;定期组织干警体检,建立干警健康档案,开展趣味运动会、踏春健步行、万米长跑、素质拓展等活动。

工业文化促进规范养成

平川以工业立区,煤、电、陶瓷等行业领域在长期发展实践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工业文化成果,如“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精细化管理”等。将工业文化引入检察制度建设,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提供了充分借鉴。

为更好地体会工业文化先进理念,该院组织全体干警赴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靖远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就队伍精细化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进行参观学习,邀请全国劳动模范来院作“坚守与奉献”先进事迹报告。同时,该院汲取企业管理经验,引入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规范和素养为内容的6S管理模式,让干警通过整理、清扫使办公物品摆放有序,文件材料归纳整齐,形成自觉按规范办事的习惯。

检察蓝创一流业绩

蓝色,是检察工作永恒的主色调。平川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最高检、省市院检察改革的要求,选定刑事检察降低“案-件比”,民事检察提高监督精准性,行政检察强化“线索意识”,公益诉讼检察开展“等”外探索四个方面树立亮点品牌,创新工作方式回应社会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参与创造的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中更有获得感和安全感。

该院建成省内首家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安装远程提讯视频系统,办理了全省首例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其控申接访大厅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正义的理想要用忠诚去镌刻,理想的实现要靠实干去获得,平川检察人用检察蓝为这幅正义画卷填上一抹浓厚的底色。

“黑煤”精神引领担当奉献

平川境内有省属大型企业靖煤集团,全区煤炭产量超过1000万吨,陇上精品——晶虹煤更是畅销中外。“凿开馄饨得乌金,蓄藏阳和意最深。煤炭是黑色的,却蕴藏了无尽之热力,正像我们深藏的情义。”据该院副检察长高兴明介绍,平川区检察院将“黑煤”精神植入检察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干警成长成才平台:组织“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我是文化建设讲解员”等活动,让干警演说交流体悟,提升其综合能力;以领导干部上讲台、公诉微讲堂等形式,创造学习交流平台,在全院形成以讲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开展学唱院歌、自编自演文化情景剧、参加锅庄舞大赛等文体活动,提高干警职业荣誉感,增强队伍凝聚力。

(本报通讯员颜为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