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新媒体架起检民连心桥
时间:2020-12-09  作者:周宵鹏 王婧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专业权威个性亲和

“保定检察”新媒体架起检民连心桥

在今年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活动中,“保定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从全国14万个政法新媒体账号中脱颖而出,分获“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微信公众号”和“全国政法系统优秀资讯类账号”。

2014年,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建起新媒体中心。此后几年,该院各新媒体平台坚持用鲜活的人和事讲好检察故事,先后荣获“全国检察系统最具影响力新媒体奖”“全国检察微博20强”“全国检察微信20强”等近30项全国性奖项,在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互联网+检察”新媒体指数排行榜中名列榜首。

“我们主动适应传播格局新变化,做大做强做响保定检察新媒体,让政法工作的神秘性、距离感转化为新媒体的传播力、亲和力,在法治宣传的同时,接受人民群众的‘掌上监督’。”保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对记者说。

注重原创精雕细琢

“专业、权威、个性、亲和”,沿着体现新媒体工作理念的走廊向里走去,推门便能看到一面摆满奖章证书的“荣誉墙”,对面蓝色背景墙悬挂着庄重的检徽,阳光透过窗户把“保定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中心”几个金黄色大字照得鲜艳醒目。

基于对新媒体可以有效提高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和法治公信力的考虑,2014年7月,保定市检察院在河北省检察机关中率先探索建立起新媒体中心,2015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基层检察院“两微一端”全覆盖。

“互联网新应用发展到哪里,保定检察新媒体就跟进到哪里。”保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孟国平告诉记者,从一天一条信息到一天多条发布,从单纯文字表述到图文视频多样,从运营一个微信平台到“两微一端”等8个平台,截至目前,保定两级检察机关已发布各类新媒体信息100余万条。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李素环是“保定检察”微信公众号的忠实粉丝,每当在公众号上看到实用信息都会分享给合作社的社员。

“‘保定检察’公众号信息发布很及时、很实用,特别是解答生产生活中法律问题的文章,通俗易懂,一看就明白。”李素环说。

和李素环一样,关注保定检察新媒体的还有64万粉丝,他们见证了保定检察新媒体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探索历程。

根据检察工作报告制作微视频、漫画、图表和H5,对检察工作报告进行全方位解读;挖掘身边模范典型,推出系列栏目《最美检察人》;记录公诉人成长过程,策划动漫连载《公诉小菜鸟》;开辟《“疫”线检察人》《“疫”线文苑》专栏,展示检察担当;制作视频类节目《保检直播间》,直观展示检察工作动态……

“内容为王、注重原创是保定检察新媒体的最大特色。”保定市检察院宣教处处长赵健介绍。

直面群众法治需求

2019年3月2日,针对社会关注的“涞源反杀案”,保定市检察院接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随时准备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情况通报。次日9时50分,保定市检察院新媒体中心接到指示:10时整通过新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案件通报。

“很紧张,脑子里像有个秒表在滴答滴答地倒计时。”赵健回忆说,短短10分钟,保定市检察院主管院领导和公诉部门负责人全程参与把关,新媒体中心编辑迅速分工,有条不紊地分头进行标题制作、版式编辑、文字校对、配色选择等。当天10时整,“确认发布”的按钮准时按下。

“检察机关经严格依法审查,认定王新元、赵印芝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于2019年3月3日决定对王新元、赵印芝不起诉。”通报发出后,迅速引爆媒体圈,一时间转发无数、舆论沸腾,网友纷纷为保定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捍卫正义点赞留言。

“‘保定检察’敢于在人们对‘涞源反杀案’质疑声中发出权威声音,使事实真相和官方声音以更快的速度、更广的范围传递到公众面前,公众认可、公信力提升。”2019年度政法新媒体峰会对该院此举作出如是评价。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保定检察新媒体不仅及时通报相关案件,还直面群众法治需求。

今年5月,保定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在“保定检察”微信公众号、微博、今日头条三大新媒体平台推出为期17天的《护蕾法治小课堂》未成年人普法专题节目,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复课复学、网络诈骗、防范侵害等内容,以图片、动画、视频等孩子们喜闻乐见且易于理解的形式进行讲授,全市共计30余万名学生在线学习观看。

“学校每天组织初三学生在学校集体观看,初一初二学生在家由父母陪伴观看,获取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法律知识,对学生法治教育非常必要。”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李梅说。

依托过硬检察工作

2018年4月,家住保定市莲池区的连培铭发起了愁,他所居住的小区周围诸多商户为招揽生意私搭乱建,严重影响正常排水,一场大暴雨后,小区四周一片“汪洋”。

于是他在“公益诉讼微信举报平台”点击了“我要举报”。

看到这一举报,新媒体中心迅速将线索移交公益诉讼部门。按照管辖范围,莲池区检察院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连培铭举报情况属实,相关路段共存在违建54处,私搭乱建的活动板房、帐篷侵占绿化隔离带,占用排水通道,导致积水滞留。

“莲池区城管执法部门未切实履行管理职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莲池区检察院检察官孟志国介绍说,该院向城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这54处违建予以依法查处。没多久,违建被彻底拆除清理,通行排水也恢复正常。

网络大V“民警小唐”,河北省人大代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裕华路派出所教导员唐明宇是保定检察新媒体的“铁粉”:“在每一次信息发布中,都能感受到打击犯罪的检察担当和服务群众的检察姿态。只有‘好里子’才有‘好面子’,新媒体得到认可一定以过硬的检察工作为依托。”

据了解,保定市检察院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检察院”,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等。这些定格在闪亮荣誉中的扎实工作,正是保定检察新媒体的不竭源泉和强大底气。

(本报记者周宵鹏 通讯员王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