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检察官访谈|叶晓颖: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
时间:2020-12-09  作者:魏星 张吟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关键是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日前,刚从湖南常益长铁路建设工地调研回来的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湖南检察人要牢记初心使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检察担当、增添法治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对湖南给予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今年9月考察时又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赋予新使命,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检察新篇章。”叶晓颖对“十四五”时期湖南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

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守正创新

“新时代检察官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面对困难不躲、遇到矛盾不绕、解决问题不拖,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开拓进取,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守正创新。”2019年7月,刚到湖南任职的叶晓颖在履新见面会上如是说。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南检察机关建立省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集中精干力量办理了“操场埋尸案”、文烈宏涉黑案等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湖南省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我们大力推进‘六清’行动,比如在‘案件清结’中实行领导包案,对检察环节存量、增量案件实行清单管理、动态督办、挂账销号。”叶晓颖向记者介绍,截至今年10月,湖南检察机关受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清结。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省检察院闻令而动,制发4个指导性文件,编发涉疫典型案例12个,加强统筹调度和对涉疫案件的指导把关。立足公益诉讼加强疫情源头防控,依法办理野生动物保护、医疗废弃物污染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推行远程视频提讯、远程送达等“非接触式”办案,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该省三级检察院派员入驻企业,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孩子的伤,是全社会的痛。”叶晓颖不仅有着女性的温情,也有着司法人员的专业,她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构建“捕诉监防教”工作模式,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对“问题少年”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对“受伤少年”给予法治阳光温暖,并着力推动构建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为万千家庭的幸福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努力在打造“三个高地”中履职尽责

行走在岳麓山下、湘江之畔,湖南智能制造热潮奔涌。叶晓颖介绍,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蓬勃发展,前景广阔。“湖南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努力在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叶晓颖说。

湖南省检察院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的工作举措,紧密结合湖南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为8个方面43项具体工作,将贯彻落实举措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领会实质中把握正确方向,在融会贯通中学懂学深学透,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叶晓颖说。

11月18日,湖南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致力于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检察产品。

叶晓颖告诉记者,湖南检察机关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涉产权案件,对久侦不结的“挂案”组织开展专项清理监督行动,督促结案102件,使涉案企业甩掉了“负罪经营”的包袱。比如长沙市检察院按照专门机构、专业人员办理专业化案件的思路,推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和批捕、起诉、监督、预防“四项职能融合”办案模式,集中办理全市范围内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知识产权检察司法保护体系。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既要依法惩治危害民营企业的各类刑事犯罪,又要落实依法平等保护的具体措施,全力画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同心圆。”叶晓颖介绍,湖南检察机关坚持“少捕少押慎诉”的司法理念,建立完善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对民营企业犯罪嫌疑人依法不批准逮捕679人、不起诉1761人,最大限度减少了司法办案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用最严格法治守护“一江一湖四水”

时下虽已入冬,但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东洞庭湖,依然可见湖光潋滟、水草肥美、候鸟翩飞……这幅别样的湿地生态画卷既凝聚着洞庭湖区人民的生态梦想和建设成果,也凝聚着湖南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和履职成效。

叶晓颖介绍,湖南的“一湖四水”(洞庭湖和湘江、资江、沅江、澧水)辐射全省、联通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对湖南检察机关来讲,用最严格制度最严格法治守护“一江一湖四水”,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叶晓颖告诉记者,湖南省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广“河长+检察长”模式,积极参与“长江十年禁渔”、治污治岸治渔、“一江一湖四水”环境整治、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等行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起诉非法采砂采矿、非法捕捞、滥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438人,立案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77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56件,提起诉讼281件。

益阳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夏顺安等人非法捕捞和非法采矿民事公益诉讼案,法院判令夏顺安等人赔偿环境资源损失及修复河床结构等费用4200余万元,湖南省检察院以此为契机部署开展全省江河湖泊非法围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岳阳市检察机关针对洞庭湖区域非法采砂现象较为突出,分别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社会综合治理类检察建议推进“行业清源”,要求加强河道采砂监管,深挖彻查涉砂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防范和减少非法采砂行为的发生。

“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把‘四大检察’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在时代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敢为人先、勇往直前,为湖南一地一域之治进而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叶晓颖说。

(本报记者魏星 张吟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