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评论之二:把牢党的绝对领导这一“定盘星”
时间:2020-12-09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紧绷“政治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落实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底色,是绝对不能偏移的政治方向。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标对表、学思践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国全新部署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住党的绝对领导这一中国发展的“定盘星”、检察事业的“定盘星”。

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紧紧围绕党中央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检察工作,找准服务和保障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比如,决战扫黑除恶、决胜脱贫攻坚就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战,就是检察机关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教育和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正确认识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关系,正确处理讲政治与抓业务的辩证关系,切实把讲政治融入到检察监督和办案业务工作中,努力在每一项检察工作、每一起司法案件中实现“三个效果”最大化最优化。要加快健全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从严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检察工作重要情况、重大问题、重大敏感案件及时向党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持续狠抓检察队伍理想信念培养,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检察人员对“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深刻认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让党放心的新时代检察队伍,确保人民检察事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