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大检察官访谈|王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12-02  作者:刘志远 李钰之 蒋长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

初冬的武汉依然暖意洋洋,江上清风徐拂,市井人声鼎沸,已然不见年初疫情肆虐时的满城空寂、人心惶惶。坐落在雄楚大道356号的湖北省检察院从年初到年尾一直很忙碌,从防控疫情到服务“六稳”“六保”,从扫黑除恶到助力脱贫攻坚,从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到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这里的检察干警始终初心如磐、奋勇争先。

在一个华灯初上的傍晚,本报记者采访了刚从崇阳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回到武汉的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晋,请他谈谈如何在检察系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

“八件实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目标。

临近年关岁尾,湖北黄石被欠薪多年的213名农民工终于拿到了工资,他们心里应该有一种暖暖的获得感,帮助他们“讨薪”的检察官也为实现了这样一个“小目标”而颇有成就感。

2015年至2019年间,程某组织农民工进行建筑施工,但未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截至2019年11月,程某共拖欠213名农民工688万余元工资报酬,人社部门责令其支付欠薪,程某关闭手机逃避,但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

该案移送黄石市黄石港区检察院时,恰逢疫情期间,农民工无法外出打工,生活遭遇极大困难。该院立即启动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从速办理。在检察官和律师共同努力下,程某自愿认罪认罚,主动偿还欠薪548万余元,其他暂时无法偿还的以程某的两套房屋作为抵押。日前,全部欠薪已结清。

这是湖北检察机关开展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的一个例子。何谓“八件实事”?按照湖北省检察院今年4月下发的《湖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八件实事”工作总体方案及专项实施方案》,就是“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化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对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惩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案件追赃挽损力度”“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等八个专项工作。

湖北省检察机关一直就有通过抓好专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传统,这次推出“一揽子”专项工作有何深意?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防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抓实抓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专项工作,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助力湖北经济社会疫后重振,是湖北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晋表示,“这是我们对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作出的公开承诺,是治理湖北‘疫后综合征’、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也是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省委系列工作部署的重要抓手。”

“一把尺子”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等。

如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如何用法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王晋说:“我们坚持落实平等保护、审慎稳妥的理念,坚持在每一个具体案件和每一个司法环节都用‘一把尺子’来量,不分国有民营、规模大小、本地外地,一律给予平等保护,做到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促进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推动湖北市场环境更具有竞争力、吸引力。”

近日,在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检察院召开的罗某、杜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省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贾琼表示:“对罗某作不起诉决定,不但能够稳定企业职工就业,而且让我们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保民企、促发展的司法温情。”

2014年4月至2017年7月,罗某、杜某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吸纳资金,因无法兑付本息,造成王某等人损失共计149万元。

办案检察官审查了解到,罗某担任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承接了数个重大民生项目,面临着复工复产实际问题。一旦罗某被起诉,这些民生项目可能停滞不前或难以实施。

该院在办案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督促罗某退赃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此外,还就该案进行公开听证。听取多方意见后,对罗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案犯杜某因是累犯,被依法提起公诉。

据王晋介绍,湖北省检察院在对该省2018年以来涉民营企业案件情况和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进行立案监督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基础上,重点对586件涉民营企业立案监督案件、812件涉民营企业家和关键岗位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进行分析研究,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

问题导向

“五中全会对我们国家未来5年乃至1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怎么看、怎么干,都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既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行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王晋表示。

他坦言,受疫情等主客观因素影响,近几个月来,尽管湖北各地检察机关均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部分工作针对性措施不多、组织协调力度不够、各地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日前,湖北省襄阳市检察院召开了一次“可视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运用自行研发的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在会议室大屏幕上清晰地展示出了各基层院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的实时数据,在座的各位检察长纷纷“向我开炮”。

“我院上半年刑事案件审结率偏低、二次退查率偏高。下一步,我们一是要优化办案力量,提升办案能力,提高审结率。二是对退查必要性进行审查,同时规范退查提纲的格式、内容,做到一次退查列明所有补充侦查的问题。”老河口市检察院检察长简乐伟结合存在问题同步提出了改进举措。

“和兄弟院相比,我院的行政监督案件的受案数和办结数均很低,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宣传行政非诉执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农民工欠薪支持起诉等行政检察职能,拓展案件来源。”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晶谈不足、讲原因、列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是王晋接受访谈时反复提及的,也是湖北各级检察机关推动工作的一个方法。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抓好司法为民‘八件实事’落实落地,为助力湖北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继续贡献检察力量。”王晋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