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举办“当前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讲座
时间:2020-11-28  作者: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见习记者郭璐璐)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当前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专题讲座。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在授课时指出,检察机关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检察侦查工作,加强与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当前侦查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目前,检察机关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14个罪名案件具有侦查职责。据侯亚辉介绍,近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1569件2060人,主要集中在徇私枉法、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三个罪名。其中,2019年679件871人,今年前10月890件1189人,同比人数上升69.6%。

侯亚辉指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由其行使14个罪名的侦查权,有利于发挥检察机关独特的诉讼作用,优化办案资源配置,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刚性,完善国家监察外部配套制度,进而提高反腐败整体效能。检察机关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侦查铁军,通过整合并灵活运用多种办案手段,完善系统建设内部及外部协作配合机制,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建立健全办案规范和相关制度,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