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史春杰案三个小故事
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统一标识横行社会 围追堵截肆意伤人

“下回再扣我的车,我就让你住院!”这是史春杰经营的红火车队车辆因超载被执勤交警检查时,史春杰带领多名小弟对执勤民警的嚣张威胁。史春杰的红火车队有统一的标识,群众看到有“红火”标识的拉煤翻斗车都知道是“史老胖”的车辆而避而远之。史春杰平时处事态度跋扈,稍不如意就指使手下报复伤人。2008年10月19日下午2时许,史春杰在观看信鸽比赛时因琐事与吴某某发生口角,遂纠集手下兵分几路在通辽市区围堵报复吴某某。在听闻吴某某躲藏在某鸽粮店后,带领多人持械打砸店内物品,用扎枪将店主高某某扎致轻伤。

攻守同盟妄图脱罪 潜藏蛰伏隐匿黑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史春杰团伙每日密切关注扫黑态势,主动潜藏蛰伏。犯罪组织成员之间订立攻守同盟并制定应对策略,企图将违法犯罪事实推脱到已因病死亡的组织成员吴某某身上。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抽丝剥茧、深挖细查、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侦查工作方法,逐步揭开了该犯罪组织罪恶的面纱,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破获案件20起,成功打掉盘踞通辽市多年的史春杰黑社会性质组织。史春杰被依法逮捕到案后,专案组发现其名下仅有一套房产,存款不足40万元,明显不符合常理。经过认真细致梳理,发现史春杰的财产与某一亲属有很大关系。在侦查员耐心劝导感化下,该亲属最终承认并主动交代隐匿在他人名下资产近2000万元。通过后续走访调查,专案组共查封史春杰等人涉黑案涉案财物折合人民币1.3亿元,为黑财清底打下坚实基础。

司法为民彰显正义 春风化雨温暖人心

史春杰等人涉黑案件时间跨度大,从1999年至2018年案发近20年,涉案人员进出该组织频繁,部分涉案人员在21世纪初期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后,缺乏相应证据证明其仍在该组织中,存在追诉期限是否届满,追诉时效如何计算等问题。检察机关严格以法律为准绳,结合是否存在不受追诉期限限制、是否存在犯罪行为连续或继续、是否又犯新罪等情形,引导公安机关核实相应事实,最终成功追诉漏犯7人,确保严格依法办案,绝不使一人漏网。该案被害人因长期惧怕该组织,对遭受的巨大损失多年来只能隐忍。内蒙古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大庭前调解力度,从情与理、罪与罚、刑与责渐次深入,一审判处被害人获得赔偿901万元,让多年的积忿得以抒怀,让遭受的创伤得以抚平。被害人李某表示,本以为扫黑除恶就是有关机关来找我问问话、做做笔录、签个字,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的委屈有处倾诉,损失能够挽回,感谢党感谢政府。该案一审宣判后,网友浏览、转发有关报道近百万人次,既是公正判决的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