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李增虎案五个小故事
时间:2020-11-27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虎”口夺食,斩断黑财!

李增虎及其涉黑组织骨干成员被顺利抓捕后,作为专案组打财断血带头人的汾阳市公安局政委续澎奇同志压力山大,虽然办案民警在短短三天时间,就查冻涉案人员银行卡736张,冻结资金2.07亿元,但前后两次赴犯罪嫌疑人别墅进行搜查均未发现重大线索,让续澎奇陷入疑虑,因为在他的直觉中,李增虎这只大“老虎”侵吞的黑财远不只这些。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他第三次带领民警前往李家父子的别墅进行起底搜查,终于发现了隐藏在夹柜之中的暗门,从中发现了54式手枪1把、现金人民币2000余万元,港币600余万元及部分欧元、美元、澳元等近80万元,黄金(金条)43.5公斤(条)。

自己的猜测得到证实后,续澎奇深知,财源犹如“血源”,必须清查彻底,不留余患。为此,他带领经侦组的战友们,兵分多路,辗转10省23地,行程近3万公里,成功厘清了李增虎涉黑组织的财产分布情况。累计查扣该犯罪组织涉案资产约23亿元,其中:冻结涉案银行卡1465张共计8.75亿元,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折合人民币约1.07亿元,扣押现金人民币3095.15388万元,港币652.864万元,欧元23.435万元,美元53.548万元,澳元5.44万元,日元124万元,韩币950.5万元及少数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阿联酋币,承兑汇票576.29万元;查封房产、商铺等不动产609套16.6372万平方米;查封扣押涉案车辆131辆,游艇1辆;扣押工程机械车辆设备346辆(台);扣押珠宝首饰1406件,百达翡丽、劳力士、卡地亚等高档名表65块;冻结或部分冻结36家涉案公司股权;扣押三级文物1件,一般文物305件。成功“虎”口夺食,斩断血源,扩大了扫黑除恶战果。

税务局长涉嫌不征、少征罪“第一案”

山西省纪委监委“8·08”专案组成立以来,省纪委监委李广太先后担任3个专案组组长和追责问责组组长。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涉及文水县委政府及10多个部门160多名党员干部,审查调查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专案组白天谈话、看卷、外调,每晚开会研讨案情至10点以后。54岁的李广太自今年2月担任专案组组长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不仅要克服自身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困扰,还要帮助其他同志缓解压力,确保案件进度和质量。

文水县地税局原局长樊宝森既是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保护伞”,还涉嫌对李增虎家族企业不征、少征税款等问题。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罪,在司法实践中尚无税务局长直接涉案的先例。此案对专案组是全新挑战,且樊宝森在审查调查期间拒不交待问题。专案组从初核起就做好了零口供定罪的准备,李广太更是坚定地说:“只要有问题,就没有破不了的案。”为了突破案件,李广太一方面向税务专家请教专业问题、邀请专家为专案组讲授相关业务,另一方面组织税务部门和有关政法机关的同志对查出的问题进行论证。在此基础上,专案组查阅了文水县地税局十几年的会议纪要,发现樊宝森要求相关科室无需征收李增虎家族企业税款的证据;重新清查核算海威集团旗下26家企业10余年间欠缴多种税款4714万元的问题,最终查清樊宝森犯罪事实。2020年10月31日,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樊宝森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8年。该案成为全国税务局长不征、少征罪被判刑的第一例。

疫情下的专案组

“我们结婚了!”

终于,在第五次推迟婚期后,这位“在逃”新娘成功走进婚姻殿堂。面对主持人的调侃,她说:“抱歉,让新郎久等了。但是,为了我所热爱的检察事业,这是我义无反顾的选择!”

推迟婚期,坚持办案——这种丹心献检察的精神仅仅是

吕梁检察“3.08”专案组14名干警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一年里,“3.08”专案组,在副检察长、专案组组长王志华的带领下,克服困难,协同作战,每一名干警的背后都有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

印象最深的是专案组副组长王忠。在长达七个月的办案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一天睡过一个安稳觉,除了要操心干警的日常起居,还要认真查找法条、把关案件。为了认真办理案子,他与外界割断了联系,以至于八旬老母手腕骨折都没能去医院陪伴一天。庭审结束后,他自责不够孝顺。家人却说:“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你作为七尺男儿,又是案子的负责人,有什么理由待在家里。”

是啊,在专案组,有太多这样可亲可敬的人!

疫情肆虐,检察干警从偏远的山区驱车170余公里、接受疫情防控检查9次赶往办案点,为的就是与时间赛跑、还人间正义;办案点停水停暖,食物只有冰冷的盒饭和简易的方便面,办案人常常忘记自己吃的是饭还是冰渣;三百多天里,专案成员平均休息时间不足15天,年轻干警与年幼子女几个月才见一面,陌生到孩子见面后不再会叫“爸爸”、“妈妈”……

经过努力,专案组完成了1500余册卷宗的审查,形成13000余页650万字的办案材料,一页页纸,一个个字,浸透着每一个人的心血。面对赞誉,他们轻描淡写,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队长老刘“整软记”

刘晓明是文水县委组织部一名老组工干部,有着30年多年的党龄和8年的乡镇工作经历。因他为人朴实热心、工作经验丰富大家都亲切叫他“老刘”。桑村--全国扫黑办第六批挂牌督办案件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盘踞的“大本营”,2019年该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20年9月3日,老刘接受组织安排入驻该村成为工作队长。时隔15年后再次深入农村一线,这次是整顿软弱涣散工作。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在走访慰问桑村低保户的时候,老刘发现这里的村民安全感缺失、幸福感匮乏,让他对桑村的整顿有了新的规划,他觉得心理上的重建刻不容缓。一段时间以来,李增虎通过直接指定村“两委”主干的方式长期把持桑村政权,老刘进村后马上走访党员群众遍访民意,迅速重建了党支部班子,并争取上级支持10余万元打造桑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室等。“每天路过看到党徽,咱的心理就有底了”,村民发自内心的说。桑村不仅要有党的声音,更要有党的身影。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老刘的工作队还协调县交通局整修村内3条主干道路共计3.5公里,村民觉得这是一条幸福路、连心路,“走路都有劲了,有党撑腰,怕啥”。

桑村“灾后”重建社会效果显著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强“硬件”。投入10余万元修缮桑村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多功能室等,支部一扫被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操控的阴霾,变成了为民服务、解民忧愁、办民实事的红色“大本营”。投入8万余元,在村内粉刷设立十九大精神、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标牌上百处,成为老百姓随处可见的“正能量”。二是抓好队伍建设提“软件”。为扭转支部村委被控制、不运转的被动局面,桑村整顿党支部班子,本村优秀党员张学文担任党支部书记,凤城镇党委下派机关干部候建丽进入班子帮助重建,县委组织部成立驻村工作队入村整顿。“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制度得到了严格落实,发放党徽、“学思践悟笔记本”80余套,党员党性被不断激发,干部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成为了桑村整顿的“主力军”。 三是聚焦民生实事稳“根基”。驻村工作队协调县交通局整修村内3条主干道路共计3.5公里,解决了一直困扰老百姓出行的揪心事、烦心事。同时,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还经常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让村民的需求成为党支部工作的方向,村民的肯定成为党员干部奋斗的动力,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