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7  作者:刘立新 李昀芝 徐广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李昀芝 徐广宇)11月24日至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一行到河南检察机关就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行调研。

童建明率领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周口市检察院、西华县检察院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查看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案卡信息填录、业务数据质量等情况,与检察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基层检察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陪同调研。

童建明强调,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融会贯通起来,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讲政治是具体的,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个案件都关系到政治,办好案就是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通过化解矛盾、赢得民心,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童建明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主题,检察工作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要提高办案质量,把案件质量放在生命线的位置,用好“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提升案件质量。要注重办案效果,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大力推进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要提升工作境界,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积极促进社会治理。

童建明要求,要对照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检察院。要做实基础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责,抓基层打基础。要加强基本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提升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