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三个自觉”背后故事:最高检大检察官为案件整夜失眠
时间:2020-11-22  作者: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字体:  

最高检大检察官为了这些案件整夜失眠……

——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下基层,对基层领导班子提出的“见面一问”是什么?

——疫情期间,什么案件让最高检党组的大检察官整夜失眠?

——惜字如金的工作报告中,最高检写了哪些“分外之事”,让媒体惊呼“硬核”?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到如今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全面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在这个过程中,最高人民检察院“三个自觉”理念形成,成为最高检党组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诠释。

政治自觉——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务实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法治自觉——自觉按宪法法律规定办,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法律规定与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结合检察工作抓实抓好。

检察自觉——自觉按照检察职能定位,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通过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巩固。

今天,长安君带来检察机关“三个自觉”背后生动的故事。

最高检领导的“见面一问”

“‘三个规定’今年填报工作抓得如何?你本人填了几个?”

一段时间以来,最高检调研组在基层调研时,每到一处,最高检领导都要给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送上这“见面一问”。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吉林四平检察院调研。(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领导干部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须记录报告,这是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及中央政法机关先后出台“三个规定”中的明确要求。尽管如此,这样直接的提问仍让一些基层检察院领导心里有点“慌”。

在“三个规定”执行之初,部分检察人员存在“怕得罪人”“怕担责”的顾虑,加之大家普遍对这项工作没有深刻理解认识,执行落实情况很不乐观。

“身处办案一线的基层院检察长,找你‘问’案子的情况绝不止你填报这两件!实践中,不少人可能是出于担心不公正办案而询问案件情况的,我们也要如实填报!”得到明显不符合实际的答案时,最高检领导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提出改进要求。

一位直辖市基层检察院的检察长直呼“没想到”:没想到“上面”的领导对基层如此了解,以后抓工作还真得自觉抓实了,否则过不了关!

就一个“填表”的事,为何如此重视?

最高检领导在多个场合直陈利害:“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认识‘三个规定’。这个制度落实到位了,司法环境就能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希望的‘海晏河清’就不难!这就是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必须做到‘逢问必录’,绝不能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

为了让大家放下顾虑如实填报,最高检领导反复强调,“过问”其实不怕被“记录”,因为“过问”主要是陈述情况、了解进展,多为监督公正司法;“记录、报告”有利于约束检察官,防止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最高检领导更是带头填报,引领示范。

最高检机关干部都知道这样一件事:在集中填报期间,最高检一位厅长依然是“零报告”。院党组掌握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分管院领导与这位厅长“私聊”。分管院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之后,这位厅长当天就报了20多件。

很快,最高检党组的坚决态度传导到各地。一些填报较少的省份甚至被通报到“大检察官微信群”。不少省级院检察长至今仍记得当时对那份“非正式”通报的“震撼”。“震撼”之余,也逐渐领会了最高检党组的良苦用心,旋即进行再动员,组织重新填报。

在此后的工作中,最高检多次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答疑会、培训班等方式直接面向四级检察院干警讲解“三个规定”有关问题。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工作人员记得,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最高检领导对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批示多达40余次。最终,全国四级检察院全员覆盖、逐月报告。

落实“三个规定”正是检察机关强化“三个自觉”的缩影。

“抓好“三个规定”执行,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司法工作要求的政治自觉,是严格执行法律和党内法规的法治自觉,是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检察自觉。”有人这样评论。

疫情期间让大检察官失眠的事

“每周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工作强度之高前所未有,对每一批入选的典型案例都要反复打磨推敲,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有时自己在夜里思考这些案例常常会失眠睡不着。”

这是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透露的细节。

他所说的典型案例,是疫情期间最高检以每周一次的领跑速度,连续发布10批次共计55个典型案例。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为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项重要指示在检察办案中抓实抓细抓落实,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防控犯罪,警示和震慑那些有违法犯罪倾向的人,最高检以大力度、高频率连续发布涉疫情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这55个典型案例发布时大部分并未宣判,这完全突破了人们对典型案例应当“盖棺论定”后再发布的一般认知,这意味着检察机关要对这批案例承担更大的司法责任。

为何如此“着急”,以致让大检察官失眠?

答案很简单,因为如果等判决生效再发布,根本满足不了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秩序、预防违法犯罪的现实需要。为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检察机关必须勇往直前、勇挑重担。

疫情期间检察官通过视频系统远程讯问犯罪嫌疑人。(图: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

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既是对国家治理的一场大考,也是对检察机关践行“三个自觉”的特殊考验。

“三个自觉”在战“疫”中也呈现出加速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依法防控的重要指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办案。

——12309检察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不打烊”“不掉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稳步推进;

——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切实做到少捕慎诉,并发布典型案例加强指导;

——各地特别是湖北检察机关闻令而动,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深入社区参与一线联防联控,以法与情写就中国抗疫故事检察篇章;

……

武汉市检察院干警“封城”期间下沉社区,帮助群众购买运送物资。(图:武汉市检察院网站)

开展“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专项活动、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一系列行动诠释着检察机关战疫中的“三个自觉”:不需要一次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检察机关就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经历这次大考,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体会到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年因疫情迟来的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这样写道。

最高检提供的“天气预报”

按照惯例,最高检年度工作报告只报告过去一年的工作,全国人大换届时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

但人们发现,2020年的最高检“年度”工作报告带给公众的是“跨年度”惊喜:

报告专门集中分析刑事犯罪20年来的变化,在附件中还用图表清晰标注出20年来主要犯罪趋势、走向。

惜字如金的工作报告不惜篇幅对20年数据背后的意义着重阐释:严重暴力犯罪及重刑率下降,反映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新型危害经济社会管理秩序犯罪上升,表明社会治理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内涵有新的期待。

这样的重磅数据一经公布,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媒体报道评论。

有评论称,中国法治环境“轻舟已过万重山”,最高检不拘泥于“年度报告”的程式,而是放在“中观尺度”下回顾中国的法治进程、犯罪态势的改变,用“硬核的数据”让公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这也让这份报告更有史料价值,更是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为法治担当。”学者认为,报告中对20年犯罪趋势的分析意义已经超越20年数据变化本身:无论是对法学理论研究,还是对司法实践,乃至对社会治理,都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这样的“法治担当”,正是检察自觉的典型例证——没有谁要求检察机关总结公布这些数据并据此分析刑事犯罪的趋势,检察机关在履职中主动作为,为国家治理、顶层设计提供重要参数依据,是自我加压、更加精准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行动。

事实上,公布办案数据并非只在全国两会期间。早在2019年10月,最高检就对外公布了当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如今,按季度对检察业务统计数据进行公开发布已成为常态。

“公布检察办案数据并进行分析,可以给国家治理提供一份‘天气预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最高检领导的比喻深刻而生动。

类似于为国家治理提供“天气预报”的“分外之事”,还有很多:

——“没完没了”地抓预防和治理校园性侵的“一号检察建议”,努力提供更加安全的校园环境;

——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履行主导责任,将适用率稳定在80%以上,在化解矛盾、减少重复犯罪上持续发力;

——用真情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坚决避免群众来信“石沉大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检察长带头办案阅卷、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法律条款,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开展“控辩审”三人谈,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行权威解读。

这些最高检党组“心心念”并持续抓的重点检察工作,无一不是强化“三个自觉”“自我加压”的注脚。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易碎品’,‘三个自觉’永远在路上!面对党中央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检察工作还只是刚‘破题’,离‘解题’、‘答题’、‘交出优异答卷’还差得很远。”对过往的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有着清醒的认识。

以过去为镜,方能照亮未来。回望中国检察的这场“自觉”之旅,我们有理由期待,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洪流中,检察机关将以“三个自觉”书写更为绚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