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门峡: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聚焦顽瘴痼疾紧扣专项整治
时间:2020-11-20  作者:孟红梅 王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鱼骨图”——让工作进度一目了然

河南三门峡:在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聚焦顽瘴痼疾紧扣专项整治

挂在大厅的“鱼骨图”

“这是我院干警自制的工作推进机制图,因为看上去像一副鱼骨,就取名‘鱼骨图’。”

记者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采访时看到,一幅挂在大厅显眼位置的“鱼骨图”,是该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的工作推进图——将本周工作标注在鱼头处,将当下所处环节标注在主骨处,其余两个环节标注在侧骨处,具体工作事项标注在骨刺处。每周计划事先排列,临时任务随时填入,整体推进态势一目了然。

反向审视案件质量

11月3日,三门峡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反向审视视频会,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的答复质量不高的39件群众信访案件专项评查情况,指出专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5个被评为较差档次的承办部门负责人分别发言,深刻剖析工作中的问题,表明工作态度、提出改进措施,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就加强和改进群众信访工作,向全市检察干警作出诚恳表态。

据悉,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三门峡市检察院选取2019年以来办理的典型群众信访案件,组织省、市、县三级员额检察官开展反向审视,回查案件的时效、质量、效果及群众满意度等。

在反向审视的同时,该院还组织骨干检察官和资深律师对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和剖析,经过集中评查、检察官申诉、集体复议、省检察院复核等程序,对发现的实体过错、程序瑕疵等问题进行纠正和责任追究;对社区矫正脱管漏管、违法监管等司法执法问题进行专项监察,苛察严究失职渎职,助力政法队伍清除害群之马。

此外,针对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不牢固的问题,该院及时制定诉讼监督办案规程、审判程序监督审查指引、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引等;围绕退补率高、提纲说理不到位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的退补案件,探索建立“必要性及退补提纲集体讨论”“退补过程跟踪引导”等机制;根据确定量刑建议率低的问题,该院将量刑规范化制度适用作为刑事案件审查办理的重要内容,从判决后上诉案件入手,反向审视检察建议的质量效果。同时,聚焦日常监督办案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根治痼疾、正风肃纪,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紧盯“病灶”“靶向”治疗

三门峡市检察院围绕出庭言行不当、形象不佳等问题,印发了《公诉出庭五十问》《刑事案件庭前自查、互查办法》,自觉启动刑事案件跟庭观摩考核机制。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坚持从严从实,强力推进顽瘴痼疾整治。通过自查自纠“找”问题,面上问题共同“筛”,条线问题相互“点”,点上问题个人“挖”,查找出队伍建设、业务规范、事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42个,紧盯“病灶”“靶向”治疗。

对突出问题真改实改不走空,会同律师行业监管部门,进行信息“判”别。对干警父母、配偶、子女落实任职回避情况进行核查;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干警亲属经商办企业信息认真比对,深入查找相关违纪违规问题。结合违纪举报线索,先后组织两轮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讲清政策要求,强化政治自觉。对查实的依纪依规作出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处理,对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的给予诫勉谈话和约谈。

此外,该院针对“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组织专题学习,反复教育引导,制作专用保密信封打消干警填报顾虑,开通手机彩铃防范外界干扰;针对任职回避规定落实不力问题,该院党组作出深刻检查,责任领导深刻剖析,全院大会深刻警示,同步建立检察官及亲属双向承诺制度,与相关部门共建信息共享互通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违规情形发生。

截至10月20日,该院发现的4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4个,完成制度机制建设19项。新入额检察官均要双向承诺,划出纪律“红线”。对2名当事检察官分别诫勉谈话和约谈,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勇于正视问题、坚决整改的态度和决心。

列出顽瘴痼疾整治时间表

近日,该院又发出一则通知,对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往基层走,往一线走,往群众心里走。

“自8月15日起,我院采取班子成员带头纳谏、支部书记下访纳谏、开发程序公开纳谏、回应关切重点纳谏等四项措施,广开言路,诚恳接受监督。”三门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带头走访市公安局、陕州工业园区,收集检察机关办案程序上主动作为不够、出具法律文书不及时、官僚作风致使管理环节繁琐曲折等多条意见。其中一项立行立改,即在市、县两级检察院案管部门和公安局法制部门建立联系人制度,随时收集执法司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两个机关建立联席会议研判机制,及时解决影响执法司法质量效果问题。此外,对驻点指导组交办、接受群众举报和走访调查中发现的线索,认真核实,并成立专班领导包案,基层检察院交叉办理,第一时间回复举报人。

据悉,为将80余条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有效举措,该院认真梳理了所有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仔细分析,并按照职责分工,分门别类分解,明确完成时限、整改目标和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本报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王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