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开发区:6名员额检察官年均受理550余起案件
时间:2020-11-20  作者:郭树合 黄莛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里有支攻坚克难的“轻骑兵”

临沂开发区:6名员额检察官年均受理550余起案件

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党建品牌塑造、党建文化建设为抓手,在机制创新、抓常抓长上下功夫,打造一支逢先必争、逢难必克的检察系统“轻骑兵”队伍。

院小更要抓党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现有干警18人,其中40岁以下干警13人、党员14人,分别占总人数的72.2%、77.8%,是一支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青年战斗队伍。该院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小清新”特色的结合点,打造拥有实力、富有魅力、充满活力的“三力”党建品牌,淬炼了“党在心中永葆锐气”的精神内核。

“院小更要抓党建。我们坚持‘小院要有大作为’理念,不因人少而畏缩,不以院小而傲娇,而是在追求小而强、小而实、小而精上求突破,锤炼攻坚型、年轻化、信息化、专业化检察系统‘轻骑兵’。”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广胜说,通过在全院征集意见,提炼了“将为兵先、团队协同、攻坚克难、雷厉风行”的轻骑兵“十六字军规”。

今年6月10日,该院在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的同时,围绕“将为兵先”之先在哪里,组织全员讨论,重点解决“关键少数”问题,厘清了“指挥员”与“战斗员”的关系,发挥了领导干部“主心骨”“领头雁”作用。

在司法体制改革和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该院因势利导,明确了“从融入到贴合,从精准到精致”的工作主线,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检察院”目标,提出党建工作、案件质量工作、检察辅助工作、创新工作四大课题,检察长及分管领导主动认领任务,积极谋划推进。

每一个角落都有生机

“通过全方位打造‘四位一体’党建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对检察工作的促进、支持作用,进一步在全院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人文环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钱剑波告诉记者。

“每一个角落都有生机。”该院政治部主任阚士余介绍,该院打造了以“四个铁一般”为统领、“平语近人”为主题、国学文化为载体的文化长廊。在长廊左右两侧分别镶嵌了“德能勤绩廉”和“大新精强亮”十字书法牌匾,将凸显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十幅绘画点缀其中,这些文化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占领了干警们的思想高地。

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该院传承全市“多彩党建”主基调,精心设计了融汇红蓝绿三色的党建标识,将入党誓词、检察官誓词和廉洁制度上墙,教育引导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让每一扇门都有内涵。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各部门将提炼的“部训”镶嵌在门上,寓意开卷有益、学无止境,凝聚了干警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

让每一个人都有追求。“政治部征集了我们的个人座右铭,为先进干警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和‘检察业务示范岗’,让我们能够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队伍、人民的检察官和法律的监督者。”该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杨文龙说。

搭好舞台展现“三力”

“我们从青年干警占主体的实际出发,创新活动载体,努力为青年干警搭建展示实力、魅力和活力的舞台。”阚士余说。

用岗位练兵凝聚“实力”。针对当前青年干警理论知识丰富、实战技能缺乏的特点,该院坚持内部挖潜,构建立体化练兵体系。将“每月一讲”升级为“每月一演”,变注重经验介绍为突出实战实训,通过与高新区检察院开展“岗位练兵之公诉抗辩赛”等活动提振精气神,培养夺牌冒尖的检察业务标兵。

用使命担当展现“魅力”。今年,该院组织参观了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到孟良崮、代村开展“探寻红色印记、感受绿色发展”活动,引导干警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联合临沭县检察院开展了比干劲、看精神,比风貌、看规范,比质效、看素能,比攻坚、看奉献的“四比四看”活动,在与兄弟县院的横向交流中查缺补漏;通过举行回顾入党初心、寄语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追溯成长之路,强化使命担当。

用精益求精汇聚“活力”。该院以“一专多能”人才培养理念为导向,组建了特长联盟和兴趣小组,还通过“领导一对多督促,前辈一对一辅导”,帮助干警备战司法考试。

向“软实力”要“硬成果”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坚持把提升队伍素能、促进检察工作发展作为弘扬“三力”党建品牌的重要标准,努力为检察事业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该院副检察长郭沂青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自觉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当前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紧跟样板区、示范区、先行区的目标定位,积极主动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向“软实力”要“硬成果”。

疫情期间,该院共走访企业12家,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服务意见21条,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围绕经开区危险驾驶案件体量大的实际情况,该院牵头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多次座谈,会签了《关于严厉打击危险驾驶犯罪的实施意见》,不断形成打击合力;积极探索了“2+N+X”模式,与临沭县检察院开展了联合巡河活动,当好汛期安全、绿色生态监督员。在“为蓝天助力,与河(湖)长同行”检察专项活动中启动“3511”工作机制,对发现的一起长期无偿占用国有土地案件,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恢复耕地、林地,此举获得区党工委书记陈一兵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院领导干部全部回归一线,带头办大案办难案,带动干警积极争先,求精准、提质效。统计显示,在全院仅有6名员额检察官的情况下,年均受理550余起案件,人均办理92起案件,均超额完成办案任务。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黄莛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